盛唐新能源成功探索“农业光伏”新模式

2016-06-08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上方是光伏电站成片的电池板,下方的阴影处种植着恰好喜阴的中药天麻,同一片土地充分利用,发出的电量全额出售给当地国家电网,淄博市淄川区的汇熙矿业在专业公司的指导下,将光伏发电和中药种植的经济效益发挥到了最大,成为光伏在淄博运用的一种新模式。 

    日前,记者从负责电站整体规模建设工作的山东盛唐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该电站由位于汇淄川区龙泉镇渭二社区的汇熙矿业投建,项目占地面积约200亩。电站整体装机容量共6MW,年发电量将达780KWH。正式并网发电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 3546  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08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77吨,氮氧化物排放24.258吨。 

    “和以往建设不同的是,汇熙矿业的光伏电站没有建设在屋顶之上,而是用光伏大棚的形式和中药种植结合在了一起,充分利用土地的垂直空间。”山东盛唐新能源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麻喜凉爽湿润的环境,耐寒,怕高温,光伏电站在发电的同时,还能起到天麻遮阳大棚的作用,一定程度上达成农光互补的效果。 

    不仅天麻得到了有益的生长环境,光伏电站的经济效益也非常可观。据山东盛唐新能源介绍,此次电站并网后将实行全额上网的模式,即所有发电量全额卖给当地国家电网,具体为1.05/度。 

    这种光伏和种植业相结合的模式并非淄博首创,而是一种被称为“农业光伏”的一体化并网发电项目,包括果蔬、渔业、林业、药材类都有适合的种类可选择。山东盛唐新能源表示,由于光伏和农业在土地使用上的共性和互补,业内一直在寻求两者结合的突破口,此次汇熙矿业的尝试也令他们在承接这类光伏电站方面更有经验,以服务更多有不同需求的客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