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品牌500强山东入围两家 品牌省外影响力弱

2016-06-12 09:2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世界品牌500强山东仅俩!大企业很多,但定位二线

  济南二机床为福特汽车提供的大型高速冲压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不久前,电视剧《欢乐颂》热播引得无数人追捧,也让“山影出品,必属精品”再次深深印在观众们的脑海里。不光是这部职场剧,最近几年山东影视集团的一系列电影电视作品都非常亮眼。

  不光是名气越来越大的山影,海尔、海信、青啤、浪潮……这些海内外知名的品牌都是咱山东产。然而,另一个数字是世界500强品牌中,五年来我省始终只有俩,这让人略感失落。创新不足和缺乏开放意识,成了我省品牌建设亟待解决的难题。

  品牌发展不均衡

  集中在工业农业

  《琅琊榜》里的大臣沈追穿上了西服,《欢乐颂》里的暖男王柏川要跳楼,《北平无战事》里的国防部人员曾克达变成了大厨。最近一部新剧热播,虽然不是山影制作,不少网友却从中挖掘中了演过山影出品电视剧的演员,甚至说“这部剧里到处都是山影脸,一看就是部好剧。”

  “可以说山影人真正把‘山影’做成了品牌。”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他看来,称得上好的品牌,必须同时包含三个要素:高品质、高市场占有率以及高美誉度。

  目前,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1.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666件,地理标志商标427件,中国驰名商标666件,国家级质量标杆13个,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试点5个。“驰名商标数量在全国排前列。”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近年来,我省组织90余家企业参与了国家的品牌价值测算。区域品牌价值最高的烟台葡萄酒为896.4亿元,企业品牌价值最高的青岛海尔达647亿元。“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及建筑业等领域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树立了一批标杆。”不过,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入选企业由2010年的17个增至2015年的31个,山东品牌始终仅有海尔与青岛啤酒2个。

  “山东的品牌很多在省内打出了知名度,但是放在全国以及国外,影响力比较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教授徐加明说,“品牌发展也不均衡,农业、工业品牌很多,但是服务业却非常少。”

  创新意识不够

  一种产品打天下

  之所以出现这种尴尬的情况,山东交通学院品牌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文义认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宣传上。“酒香也怕巷子深。”李文义说,山东的企业普遍有个思想,认为踏实做事就可以,在宣传力度、多样性以及挖掘品牌核心价值上做得远远不够。

  山东好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邵怡青也觉得可惜,“比如山东的纺织企业在全国排第三,但全国叫得响的大品牌如罗莱等都是外省的,我们的愉悦、孚日家访从质量、数量、产能上不亚于他们。”邵怡青认为,不少企业往往自己就定位在国内二线品牌上,认知度不够。

  这也并不意味着光凭漂亮的吆喝就能打造好品牌。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做好品牌建设,有三点必须要同时具备,质量、创新和宣传推介。

  其中,质量是品牌建设的基础,做不好,其他两项免谈。几年前,山东省太阳能行业也经历了洗牌。不少当时名声叫得响亮的品牌在低成本扩张过程中失守质量和服务底线,纷纷被淘汰出局。“短时期低成本扩张会对企业发展产生巨大副作用。”桑乐集团副总经理冯磊说。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把企业做成品牌最根本的就是要把质量做好。“有的机床企业宣传力度比我们大,但是在知名度上仍然无法超越我们,关键就差在质量上。”

  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质量上,山东省的很多制造业、工业企业表现也不俗,但仍难打响品牌,症结就出在了创新这块短板上。“山东往往有一个特点,一种产品行天下。要么创新意识不够,要么就是缺乏创新能力。”李文义说,2015年的有效发明专利量,我省与广东、浙江、江苏存在明显差距。

  推介力度在加大

  但还没形成组合拳

  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品牌会给产品带来溢价,比如青岛市发挥品牌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品牌+品牌”式的发展,形成了以海尔、海信为龙头的家电电子,南车四方、四方庞巴迪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装备等10条品牌产业链,聚集了全市80%以上名牌企业,实现产值占全市工业的75%以上,其中5条产业链产值已突破千亿。

  从今年1月份起,包括重汽、东阿阿胶等在内的山东品牌抱团登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广告时段。这种品牌联播在短短30秒内承载了五六个企业,让他们得以在全国观众面前进行集群宣传。

  这样的品牌扩张是“好品山东”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不光是好品山东,近年来,山东加大了品牌建设的重视力度。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品牌建设的政策措施,今年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更是提出要“强化质量品牌引领作用”。

  但目前我省“好品山东”、“好客山东”、“厚道鲁商”等公共品牌还没有形成组合拳。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宣传品牌,一定要跟历史文化沉淀结合起来。凡是国际大品牌,背后都有它的文化历史沉淀,它不是一天打造起来的,否则的话肯定不行。在这方面,李文义认为山东有好的文化底蕴,这本身就是个优势,关键是如何利用起来。

    原标题:世界品牌500强山东入围两家 品牌省外影响力弱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