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长质量奖”称号不得用于产品广告宣传

2016-06-13 08:57:00来源:新锐大众作者:

    得个大奖大肆宣传好卖产品?这种如意算盘打不到省长质量奖的头上了。今天,省政府网站上挂出新的《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其中明确要求获奖单位和个人不得将省长质量奖称号用于产品的宣传(如广告、包装、说明等),省长质量奖称号的使用不得违反《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2009年制定的原《办法》中,并未做出如此具体的“禁令”,当时的要求是“获奖组织和个人可以在有关活动中宣传获得省长质量奖的荣誉,但必须标明获奖的时间。”

  新《办法》的变化远不止这一项,还包括将质量奖的评选周期由1年调整为2年,表彰单位名额由10家调整为5家,评选范围由以工业为主扩展到涵盖一二三产业,取消顾客(社会)满意度测评,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等等。

  据了解,《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于2009年制定,评选已开展了5届,共有40家单位、21名个人获得了省长质量奖。“原办法目前已不能完全适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及新形势下对绿色环保、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生态文明、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发展要求,因此,此次进行了修订及补充完善。”省质监局质量管理处副处长孙秀忠介绍。

  以评选范围为例,原《办法》企业评选范围以工业为主,未能完全涵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不能适应目前促进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因此,此次将评选范围界定为“山东省行政区域内依法成立并可以独立承担法律责任从事一、二、三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并鼓励具备示范引领性的中小单位和组织申报。

  对于申报单位和个人的资格也做出了更严格的界定。申报单位增加了应具有良好的质量信用记录,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近3年内无违反财经纪律及环境污染、安全生产事故等要求。申报个人增加了政治、品行、廉洁、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等要求。

  建立了完善的退出机制是新《办法》的一大亮点,对于获奖单位设置了十二条“红线”’,一经踩踏将由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提请省政府撤销其省长质量奖奖项,收回奖杯、证书和奖金,并向社会公告。其中包括弄虚作假,采取不正当手段骗取省长质量奖荣誉;发生重大质量、安全、环保、卫生等事故;单位产品连续2次经省级以上质量监督抽查判定为不合格或出现重大服务质量事故;未履行社会责任,引起社会公众谴责,造成重大不良影响;经营产品或提供的服务已经列入国家淘汰范围等。对于获奖个人则增加了违反政治纪律、廉政规定,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或技术成果,发生严重失信行为,被征信管理部门实施失信处罚等方面问题的退出规定。

  在原《办法》中,顾客(社会)作为一个环节被列入了省长质量奖的评审程序,但因顾客(社会)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尚不完善,并未取得良好效果,借鉴中国质量奖评审办法并结合山东实际,新《办法》将其取消。同时,在评审过程中加强了评审监督力度,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执业律师等领域的相关人员组成评审监督小组,承担评审的监督工作。

  “目前第六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申报工作已正式启动。” 孙秀忠介绍,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质量管理水平先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成长性较强的中小型单位,以及具备示范引领作用、能够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具备良好社会效益的现代农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等行业的单位参评。在个人奖项评选方面则将向基层一线倾斜,弘扬工匠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