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重视科研工作 两位博士后获国家特别资助

2016-06-15 11: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15日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郭信山 徐加利 姜玉泰)日前,山东能源集团两位在站博士后刘金海、张新国申报的研究课题,分别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委员会颁发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九批特别资助,将分别获得15万元的课题特别资助基金。

  博士后刘金海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4项、企业委托课题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刘金海本次申报的博士后研究课题为《深厚表土煤层延时冲击的宏细观机理研究》,研究方向是围绕新巨龙公司“深厚表土煤层冲击地压模式研究”,并结合深厚表土煤层的地层特征,通过岩层破裂微震监测、煤层应力监测和表土层位移监测,以及数值与物理模拟,理论分析,实验室试验等,研究深厚表土煤层延时冲击的宏细观机理,该成果将为新巨龙公司深厚表土煤层冲击地压预测、治理提供决策依据,也将为能源集团冲击地压防治工程中心建设丰富理论内涵。

  张新国本次申报的博士后研究课题为《短壁部分充填防治深部下组煤奥灰突水理论研究》,研究方向是在借鉴长壁开采、短壁开采和充填开采各自优点的基础上,提出短壁部分充填防治奥灰突水的思路。研究成果将对能源集团老区深部下组煤安全开采、中东部矿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理论及现实意义。

  据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委员会实施的全国博士后研究课题特别资助活动,是为了鼓励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增强研究创新能力,对其中部分特别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实施的课题资助。所有获得资助的课题是经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匿名通讯评议和专家会议评议后投票决定,其研究课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前瞻性。

  山东能源集团现拥有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博士后工作站(2013年建立)、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博士后工作站(2006年建立)、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博士后工作站(2008年建立)、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博士后工作站(2002年建立)、山东能源山能重装博士后工作站(2015年建立)和山东能源肥矿集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4年建立)、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014年建立)。

  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已经累计招收博士后19位,其中11位已经出站,8位在站。2016年计划新进站博士后3-5位。

  山东能源集团高度重视博士后站建设,通过创新制度设计,目前已形成“山东能源集团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各工作站(基地)分工明确、密切协作、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协同创新工作模式,在博士后的计划招聘、招收入站、在站管理、中期及出站考核等方面统一行动,充分发挥了集团作战的效应。山东能源集团博士后站侧重于理论性、前瞻性的共性研究;各单位博士后站(基地)侧重于实验性、工程性的应用研究,新矿集团侧重于充填开采和冲击地压防治,枣矿集团侧重于化工,淄矿集团侧重于充填开采,肥矿集团侧重于水害防治,山能重装侧重于装备制造。

  多年来,山东能源集团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基地)不断加强和优化博士后工作管理制度建设,围绕煤炭采选、煤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的产业发展技术需求,围绕博士后课题累计投入博士后经费近1亿元,通过项目研发组建创新团队,培养企业创新带头人,开展了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业性试验、新技术产业化和成果转化等活动。特别是在矿井深部开采、充填开采、深部巷道支护、冲击地压防治、矿井水害探测与治理、矿井降温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累计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近10亿元,为山东能源集团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