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催生转型发展新动能

2016-06-15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15日讯(记者 曾钰淇 通讯员 鲁新喜 张妍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通晟公司前身是山家林煤矿,1957年12月投产,年设计生产能力45万吨。后因资源枯竭,被列入国家“1660”关闭破产政策之列,2004年4月改制成立。2007年4月矿井遭受水灾停产。该公司经过近十年的转型发展,实现了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创新、转型发展之路。

  创新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源泉。在二次创业的进程中,通晟公司善于打破常规,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通过战略管控创新,科技研发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在实践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在创新中实现新发展。

  战略管控创新,打造企业发展新引擎

  通晟公司以“战略+能力”为总纲领,围绕“固内拓外、两业并进,产业延伸,提质增效”的发展定位,踏准“稳中求进,稳中求变,效益为先”的工作主基调,确立了打造“四个产业模块,三个基地一个中心”的发展格局,着力巩固发展锻铸造、液压支柱制造与维修、立柱千斤顶制造和支架维修三个基地以及煤炭物流贸易一个中心。不断发展壮大锻造厂、支柱制造厂、液压机械分公司“三个亿元厂”。同时该公司不断进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充分发挥锻铸造、液压机械制造两大优势产业,投资16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8000吨摩擦压力、液压支架再制造两大生产线,奠定了“鲁南第一锻”的地位,机械加工产业实现了逆势发展。为解决 “两高两低”的发展现状,该公司深入推进产业优化调整,深度挖掘和分析企业所长,整合企业资源,进一步发展和放大优势,提高产品规模和档次。坚持“抓大扶小”,努力跳出以煤矿机械为主的产品结构,着重开发锻铸造、液压缸体相关产品,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外向度和深度,增加外部非煤炭机械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时寻找时机,积极涉及相关制造行业,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坚持煤与非煤开发并举,巩固现有外部煤炭开发格局,大力实施非煤“跟进”战略,实现煤与非煤同步发展。依靠自身在煤炭洗选加工方面的技术和品牌优势,扩建货台,加工配洗精煤,全力打造“八级冶炼肥精煤”生产基地,做强做优煤炭物流。

  科技研发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日前,通晟公司自主研发的火车配件6孔鱼尾板喜获成功,首批订单已于6月12日顺利发货,这是该公司又一新产品成功打入市场。

  在8000吨摩擦压力机生产线现场,锻造厂厂长褚衍开指着旁边的一个大型锻件说,“这是鱼尾板,是火车配件,今天是一次试打成功。”鱼尾板近一米长,重30多公斤,近似长方形的锻件上分布着六个小孔。每三个孔在同一水平线上,孔的形状有椭圆和圆形之分,孔与孔之间的眼距还不相同,正负一毫米的间距误差都会导致产品报废。“我们最近还成功研发了转向节、电动车下连板等新产品,并批量交付客户方获得好评,目前正积极研发重汽配件吊环等新产品”褚衍开介绍说。

  近年来,通晟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以“平台、项目、人才”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主体前移、工作重心下移,科技创新已成为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品升级、转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同时,该公司把与高校联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突破口,先后与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积极抓好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企业与高校的无缝对接。近年来,该公司借助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的技术支撑,着力研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3项技术创新项目通过省经信委鉴定验收,研发经费归集1046万元,为企业减免所得税130多万元;2项科研课题列入枣庄市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计划,争取研发资金80万元;3家实体单位争取科技创新券30万元。2016年5月,通晟公司又有3项创新项目列入省经信委技术创新发展计划。

  管理模式创新,提升企业发展新水平

  通晟公司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创新,紧紧扭住经营的“牛鼻子”,着力建立化解风险的对冲机制,严格落实经营收入、利润、货款回收、职工收入增长“四位一体”考核机制,使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斜坡球”等理念融入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了经济运行质量。通过创新管理机制和体制,抓大活小,实现了由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的迈进,推行全方位流程再造,大力优化人力资源,企业管理环境逐渐优化,产品、产业升级不断提速,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开展营销模式创新,以市场为导向,综合利用企业核心资源和独特优势,建立更具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确立了市场开发方向和产品推广重点,以销售指导生产,进一步捆绑“通晟产品”,“打包销售”,抱团突击,做到产品、营销、形象“三个融合”、“三个统一”,形成了大营销的新格局。推广运用“零距离”销售工作法,抢占外部市场,先后在江苏徐州、河北丰达等地设立产品销售和单体支柱维修点,每年创收近200万元。高度重视现代营销理念的应用,积极融入“互联网+”,重视互联网的平台作用,促进线上、线下信息的交互融合,不断开辟新的市场开发途径,降低营销成本。“互联网+”,“零距离”销售工作法以及营销为先等营销方法措施成功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五九集团、龙煤集团等一批重点客户群成为维系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通晟品牌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企业外向度日渐提高。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