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品质塑造典范--探寻东阿阿胶的大国工匠精神

2016-06-16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林振华

  在中国具有千年文化传承、拥有百年以上的老品牌中,发展至今依然有蓬勃生命力的品牌并不多见,东阿阿胶便是这不多见品牌的其中一个。

东阿阿胶获奖荣誉墙

  三千载文化传承,一百年全球荣耀。从《神农本草经》到《本草钢目》,从万国博览会到百年世博会,从省长质量奖到中国质量奖,东阿阿胶作为阿胶行业的领先代表,将全部荣誉归入囊中。从一个边缘化的小品类到国内滋补养生的第一品牌,东阿阿胶始终坚持品质为先,持续承载着打造行业标准的重担。“所有这些成就的根本,总体来说,就是我们坚持百年老店,品质为先。品质是企业生存的根基,是品牌成长的生命线,是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品质溯源、坚守道地,秉承“工匠精神”和“倔驴精神”是东阿阿胶能长期引领整个阿胶行业、成功塑造出大国工匠典范的有力保证。

东阿阿胶园区一角

  品质之源――坚守道地 追溯每一头毛驴DNA

  阿胶,因产自山东东阿而得名,在我国有着3000多年的应用历史,东汉时期的药学经典《神农本草经》尊其为“上品”。然而纵观历史,阿胶却以原料的稀缺而出现大量假冒伪劣,“真胶极难得,货者多伪。”这一历史问题到了今天这一代阿胶人身上,是怎么解决的呢?

  “我们从2002年开始,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构建全产业链模式,从原料端入手,打造全过程的溯源,从根本上从源头解决这个问题。驴皮是阿胶的根本,阿胶是东阿阿胶的根本,作为阿胶行业的领跑者,东阿阿胶坚持从原料和全产业链抓起,用‘全过程可追溯’的物联网模式,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早建立的DNA鉴定和全产业链质量控制手段,保证驴皮的品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向记者解答了这一疑问。

  阿胶的原材料就是驴皮,只有优质健康的驴皮,才能生产出高质量的阿胶。作为阿胶产业链的起始端,毛驴对于东阿阿胶来讲是重中之重。东阿阿胶坚持“把毛驴当药材养”的理念,在全国建立了20个毛驴药材养殖示范基地,涵盖大、中、小型10多个驴种,还在山东和内蒙实施“百万头毛驴基地”计划。

  记者在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看到,从选种、冻精到培育、圈养,每一个环节都按照最高标准进行精细化管理,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驴舍宽敞而又干净,保证了驴儿的日常活动范围,良好的卫生条件又为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保障。记者跟随东阿阿胶人员来到一头号称“黑驴王子”的驴舍前,这头体型健硕的黑毛驴堪称基地的镇宅之宝,通体毛发乌黑油亮,挺拔的身姿俨然一匹俊马,来回走动时蹄下脆亮的“嗒嗒”声分外阅耳,据介绍,这是一头万里选一的种驴。借助先进的采精与受孕技术,东阿阿胶的驴种质量得以持续的改良,而健康优质的毛驴是生产出高品质阿胶的第一道保障。

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的黑驴王子

  记者获悉,东阿阿胶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一头小毛驴从出生到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有各项监测指标和监控数据,比个人的“健康管理”还要全面。此外,东阿阿胶还在国际上率先建立驴皮DNA鉴别标准,率先实现从阿胶成功提取DNA及DNA真伪鉴别,并在国际上率先启动驴基因组测序工程。

  优质的驴皮配合东阿阿胶精良的制作工艺,再加上东阿独特的低矿化度、重碳酸型的地下水源,由此诞生了道地的好阿胶。

  品质之魂 ――专注“工匠精神”和“倔驴精神”

  “标准是东阿阿胶引领整个行业规范升级发展的重要武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阿阿胶在制作技艺上采用传承三千年的古法制造工艺,同时在三千年历史精髓之上,锐意创新,以文化传承与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定标准、建质控、推品类,真正体现了阿胶行业“工匠精神”。

  据悉,东阿阿胶目前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4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同时,东阿阿胶还在上世纪90年代起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2007年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同时,东阿阿胶与国际接轨,不断改进制作技术和工艺,成为唯一获得香港卫生署许可颁发的中药注册证的品牌。当年进军日本市场时,厚生劳动省针对东阿阿胶进行的包括农残、重金属、兽药农残等842项检测项目,东阿阿胶全都是零检出。

  “东阿阿胶能够经得住任何组织、任何机构最严格的监测。这样的自信,是来自对“工匠精神”的传承和创新。”谈起东阿阿胶的品质,总裁秦玉峰自信心十足。

  驴吃苦耐劳、勤奋倔强。东阿阿胶所有的人依靠“倔驴精神”,制造出了道地阿胶,也用“倔驴精神”,重建了中华驴产业。

  记者了解到,东阿阿胶的“驴倌”张向阳,工作岗位在青海省海西州海拔3000多米的戈壁滩。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张向阳带领着同事冒着各种生命危险积极工作。靠着这种“缺氧不缺精神”的态度,东阿阿胶十几年来建成了二十个毛驴药材标准养殖示范基地,无数的养殖户因此受益,东阿阿胶驴皮资源的紧张也因此得到缓解。“缺氧不缺精神”也成为了东阿阿胶人的工作态度,而东阿阿胶人独有的“倔驴精神”,正是东阿阿胶从传统手工作坊走到国内滋补养生第一品牌的精神源泉。凭借着“倔驴精神”,东阿阿胶以苛刻的标准坚守产品品质,打造基业长青的国宝品牌,继续传承东阿阿胶的品牌之路。

东阿阿胶雄厚科研实力的见证

  “传承阿胶文化、提升产品品质、弘扬民族品牌,我们要用全球化视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和百年品牌。”秦玉峰表示。东阿阿胶坚守产品品质、专注“工匠精神”,也是能够在阿胶品牌市场独占鳌头的重要原因。(记者 林振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