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答本网记者问:官员和企业家之间应很信任,但不能做交易

2016-06-16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答本网记者提问。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李兆辉)16日,在山东省政府首次举办的品牌建设大会上,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回答大众网记者现场提问,他说,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应该是很亲密、很亲切,并且相互之间很信任,企业有困难、有亏损、向银行贷款贷不到、银行收款收得太快等,都可以找政府反映,但官员不能利用权力和企业家做交易。

  16日上午,在品牌建设大会的现场互动环节,大众网记者向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提问说,“郭省长,对政府官员和企业家能不能走得近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你这个问题提得挺好,也挺及时。”郭树清回答说,确实有些党政干部有这个顾虑。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和政协委员座谈时,提到“亲”“清”两个字。这两个字概括了现在一个基本的价值趋向,就是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应该是很亲密、很亲切,并且相互之间很信任。企业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应该找政府,特别是政府负责的事,市场监管的、行业监管的,应该向政府反映。即使不是政府直接负责的事情,比如说,企业有困难、有亏损、向银行贷款贷不到、银行收款收得太快等,都可以找政府反映,政府去介绍、沟通。

  随后,郭树清很严肃地说,官员不能利用权力和企业家做交易,不能勾肩搭背、私人关系、给好处,如果这样做,轻则会影响公平竞争,重则会违纪违法。企业家也不要有顾虑,还是要把关系处理好。因为科技创新人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是经济发展最有活力、最有创造性的群体之一,虽然他们在社会上占的总数不多,但是对经济发展影响和决定作用很大,希望大家能够以正确的态度,处理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之间的关系。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