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宁:制造强国质量为先,对培育中国品牌有信心

2016-06-16 2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在6月16日举行的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工业品牌分会议上,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围绕“提升品牌质量 建设制造强国”做演讲。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樊思思)品牌在于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精准定位,不管是工业品还是其他消费品,日常生活中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大多数仍是自主品牌,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6月16日下午,在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工业品牌分会议上,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围绕如何建设制造强国,讲述了提升质量品牌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多个方面论证了培育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趋势和坚定信心。

  培育品牌是经济上台阶、再发展的客观需要

  周宏宁认为,培育高质量的品牌在构建制造强国过程中至关重要。从著名的“微笑曲线”到中央出台文件推进“三品建设”,事实上都是让产业、企业能够实现高附加值的增长。比如说“三品”的创品牌,是告诉企业和产业要加快向产业链的右端,也就是“微笑曲线”图中附加价值更高的区域发展。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也是告诉我们要增加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含量,进而赢得高价值。建设品牌的进程是一个增强企业竞争力、增强产业竞争力,进而使中国制造能够向中国创造、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契机,同时也是一条重要的路径。

  培育品牌也是国家当前的战略部署。周宏宁说,“十三五”规划中第一次把提升质量品牌作为正面内容提出来,提出要实施质量品牌的提升行动。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来看,质量品牌已经到了一个突出重要的地位。在“中国制造2025”指导思想中,明确把“质量为先”作为一个重要的思想提出来,这个“质量为先”就包括培育品牌,其中专门有一个加快制造业的质量品牌建设。他提到,工信部、质检总局、标准委、科工局几个部门正在联合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其内容就是针对未来一个时期如何促进制造业的质量和品牌上台阶,如何助推制造强国的建设提出指导意见,这个计划将于近期出台。山东省作为对品牌高度重视的大省,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推进全省质量品牌建设过程中,应该能够把工作推向新的水平。

  中国企业家应该有自信,对培育自主品牌充满信心

  培育品牌既是发展的需要,又是战略的方向。周宏宁强调,中国每一个品牌的企业家都应该有自信,相对于国际品牌大国而言,中国的品牌发展较慢,这是事实。但是我们一定对中国制造培育品牌的未来充满坚定的信心。他以宋朝时期济南刘家功夫针铺为例,说明中国人民很早就有了品牌的意识和形态。中国的瓷器一度享誉世界,甚至把国名作为一个品类的品牌呈现在世界上,这就是品牌强国的明证。周宏宁说,尽管我们也经历过闭关锁国,但好在中国近代百年的品牌也是在崛起、发展的,所以作为企业家一定要对中国品牌、对中国人做自主品牌充满信心。

  说起大品牌,很多人最先想到的可能是一些国际名牌。在周宏宁看来,品牌是要满足不同需求层次的精准定位,不管是从国内消费品还是从国内工业品来看,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绝大部分仍然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流。从贸易来看,尽管2014年消费品进口9300多亿元,但不要忽视了同期国内商品零售额达到26万亿,进口额只占同期市场零售额的3.5%。另外,相比于日本、印度等国,我们2015年的出口下降幅度远远比他们小,中国制造在世界贸易领域仍有着强大的竞争力。我们要有这个自信,中国人懂品牌、会做品牌,历史上我们会做,现在我们也在做,将来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关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助力企业品牌“水涨船高”

  谈到品牌培育的维度时,周宏宁提到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企业品牌建设,另一个是区域品牌建设。通过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的协同规划,就可以实现二者的互动发展。建议企业家在做好自身品牌的同时也要关注产业链品牌的建设,关注区域品牌的建设。如果能够把一个区域的名声做好,企业品牌在区域这条船上面是能够水涨船高的。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同样是这样。他提出,企业家们可以关注一下产业集群理论,有很多专家,包括马克思,对于集群理论、企业聚集如何有利于经济发展,都有过很精辟的论述。在一个区域的产业发展过程中,政府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包括提供资源,创造企业发展的环境、基础设施、资本渠道、信息整合能力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政府在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的过程中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的领域。

  周宏宁说,山东的产业集群建设走在前列,到目前为止山东有10个地区被工信部确定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包括青岛3家,滕州、梁山、高青、诸城、临沂等等几个地区的重点产业,这是从全国200多个申报的地区里面遴选出来并且被确定为试点地区的,说明这些地方在相关产业上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我们可以把这些作为一个起点,通过试点工作,实现区域产业竞争力和区域品牌的进一步提升。通过企业品牌的培育、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这两个车轮的共同推进下,相信中国制造品牌的发展会更好更快,这也将为山东省制造业品牌的进一步提升带来益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