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

2016-06-23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今天上午9时,我省在国网山东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演练设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13个同步演练点。此次演练由张务锋副省长任总指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主任钱焕涛、国网山东电力总经理蒋斌任副总指挥。国家电网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李汝革等领导出席观摩,国家行政学院李雪峰教授作为评估专家组组长,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本次演练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实战性之强,在全省尚属首次

 

演练模拟山东中西部地区遭受飑线风、强对流极端灾害天气袭击,造成外电入鲁重要输电线路±660千伏银东直流双极闭锁、500千伏辛聊双回线故障跳闸。济南、聊城、济宁等地区电网多条输配电线路跳闸,达到II级大面积停电事件标准。本次演练选取了受灾严重地区具有典型代表性聊城鲁西化工二厂、东阿县第一人民医院、济南阳光100小区、济宁唐口煤矿重要用户重点展现了停电事件发生后,政府部门、企业、重要用户协调联动,开展电网故障紧急处理危化企业、政府部门、医院、大型社区煤矿停电处置交通道路疏导跨区域应急支援协作,次生、衍生事件处置。演练过程主要包括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响应解除三个阶段,并设计了新闻发布会场景。

 

在演练方案设计上,突出了政府主导、政企联动,级政府上下互动,政府部门、电企业、用户间联动处置,跨省、跨区应急支援协作等内容。演练拟采取无脚本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全程不提供脚本,参演人员根据预案、职责、资源和流程进行响应。本次演练层次高、规模大、参与部门多、情景设计复杂、实战性强、组织难度大,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演练,提升了政府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用户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促进各部门、各单位之间的应急协调联动,提高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的反应能力,检验了各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应急队伍应急装备措施方案和处置能力宣传有关大面积停电的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增强公众的危机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最后,张务锋副省长要求,以这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指挥协调能力和协同作战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本次演练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电网公司主办,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承办。中央驻鲁单位、省政府应急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等15个省直部门,济南市、济宁市、聊城市政府、东阿县政府,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国网河北电力公司、国网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各参演电力用户等40余家部门、单位550余人参加演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