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基站铁塔配建强制规范宣贯会结束 铁塔公司审核验收正在变为现实

2016-06-24 09: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国首个经住建部审批的基站铁塔配建强制规范—山东省《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以下简称“强规”)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按照中国铁塔总部关于“将铁塔等通信设施纳入战略性公共基础实施”战略部署取得的具体成果。“强规”的发布实施,将使基站铁塔像水、电、暖、气一样成为建筑物必备的配套设施,重回社会公共基础设施行列。

    4月26日“强规”发布后,为确保落地执行,6月22日-23日,山东铁塔在烟台组织承办了山东省建筑物通信基础设施相关标准宣贯工作会议,省住建厅、省通信管理局以及17地市住建局、规划及相关设计单位、质量监督、三家电信运营商、房地产开发等单位的230名领导专家参加,旨在通过各方协同,将“强规”变成落地执行的规定动作,向“强规”真正落地生根又前进了一步。

   

   

   

   

    省住建厅总经济师张普林及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孙信波到会并做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强规”对促进城市科学建设、提高共建共享水平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并分别就“强规”的执行提出了要求。

    省住建厅张普林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充分发挥铁塔公司作为新时期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专业运营者的技术管理优势,创新机制,密切配合,严格审查验收把关,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保证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省通信管理局孙信波要求,三家运营企业以及铁塔公司要密切配合,科学规划建设需求,督促施工方按照《规范》所明确的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完善监管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共同开展好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

    说明:孙信波副局长(左三)现场视察烟台铁塔公司通过创新建设方式,在城区关键路口一次性规划建设的15个“土豪金”(与周边环境保持协调)美化灯杆基站。

    下一步,山东铁塔将继续推进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住建部门在每个地市建立一个示范点,将“强规”的内容落实到具体项目中去,实现整个流程的贯通,并形成标准化的实施流程,便于全省的推广;二是明确内部职责,理顺业务流程,与住建、通信部门一起抓好图纸审查和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按照《规范》要求出具验收意见,实现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和建筑物的“四同步”,提高基站铁塔配建的规范化水平。

   “强规”落地实施,将会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切实改变行业地位。以往,基站铁塔建设需要协调各方,求人建站,选址非常难;如今,像建筑物的消防设施需要通过主管部门验收一样,基站铁塔不通过当地铁塔公司的审核、验收、盖章,建筑物就不能销售、使用,基站铁塔建设的新模式、新常态正在逐步形成。

(姜嘉功 石运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