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生娃的四成是二孩 大龄产妇推升早产几率

2016-06-27 17:24: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一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一半以上是二孩早产

  在今年初我省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后,关于高龄孕妇和危重新生儿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记者最近在省千佛山医院采访发现,其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一半甚至2/3的早产儿(每月略有差异),都是二孩!一溜暖箱看过去,让记者的心也沉甸甸的。护士们每三个小时喂奶、换尿布,动作步调协调统一,只希望这些孩子们努力点、再努力点,早日回到妈妈身边!重症监护室外,家长们也是望眼欲穿…… 文/记者 杨芳 图/记者王晓峰

  100个生孩子的,40个是二孩

  千佛山医院产房护士长张敏告诉记者,她感觉今年特别忙,与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不无关系。“初步统计了一下,今年经产妇占到了40%,不光是年轻的生二胎,今年接生的高龄产妇还有到49岁的。从二月份开始,每个月有近600位产妇生孩子,合并症非常多。”

  因为这些产妇初产的剖宫产率太高了,疤痕子宫妊娠发生大出血、子宫收缩不好、羊水栓塞的情况实在太多了。同时作为山东省产科急危重症转诊中心,外来转诊也多,张敏说,今年高危的产妇也非常多,他们一个周曾经抢救过4位大出血产妇。“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让人欢喜让人忧。”千佛山医院产科28病区护士长周军告诉记者,除了正常接诊外,高龄的危急重产妇接诊量比往年只多不少。从春节之后,每天二十五六个生孩子的,相对来说二胎合并症比头胎要多得多。

  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志伟表示,高血压、糖尿病、还有较为少见的肾病,都是引起早产的重要原因。全面二孩放开后,出危险的产妇的确多了,但他还没有统计数据。“因为高血压、糖尿病妊娠导致的胎盘早剥的病例也在增多,不仅胎儿早产,也很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

  早产儿救治量是去年一倍

  省千佛山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有32张“床”,5月份的时候住着50位、6月份住着40多位小宝宝,从今年春节到现在,这里一直很忙碌。“这里大多是早产的孩子,其中1/2——2/3是二孩;此外还有双胎或者多胎的早产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郭跃华告诉记者,今年的工作量明显是去年的一倍。早产儿有严格的概念,小于37周都叫早产; 小于28周叫引产儿,这在过去是不抢救的。然而由于现在有很多女性很难怀孕,好不容易有了,即便早产,也希望能保住。这里成功救治了好几个胎龄小于28周,或者体重小于1000克的超低出生体重儿。

  郭跃华告诉记者,今年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抢救的最小的二孩胎龄是26周,母体不明原因发动宫缩,没法再保,只能生出来,只有800多克。这个孩子如今已在暖箱里住了两个多月,估计还需要住2-3个月。“这位妈妈非常年轻,头胎已经3岁,非常健康,且头胎是顺产。至于宫缩的原因医生也没有找出来。”经过两个多月的抢救,目前这个早产儿体重上升,使用养疗的模式,目前正处于平稳生长期。

  一个早产儿需要4个护士翻身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有这么一对双胞胎,他们的哥哥顺产,也挺健康。这双胞胎30周早产,两个都出现肠子坏死,因为先天肠壁薄。也都做了手术,在腹壁放置人工肛门,如今恢复不错,能自己吃奶,体重增长。预计3个月后可以进行二次手术,取掉人工肛门。

  每一个早产儿成功救治的背后,都有艰辛的付出和医院不同科室的配合。郭跃华告诉记者,从孕妇有流产迹象、需要保胎开始,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就要开始做好迎接患儿的准备。在产房里的时候,儿科医生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护士们就要“候着”了。

  复苏、保暖、呼吸支持……早产新生儿的肺泡如瘪了的气球,第一口气进去,这个气球才会被慢慢打开;当然由于早产新生儿力气太小,他们自己没劲儿吸进第一口气,需要仪器的帮助;新生儿情况稳定后,裹上保鲜膜(为了保湿保温),然后才被带到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这边产房里抢救着,那边儿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护士们也在忙碌:预热暖箱,计算保湿度。尤其是保湿度,需要特别精致的计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生命的存活。

  此外,维持体内平衡——静脉营养、避免感染、保持循环,解决黄疸、血糖问题,呼吸支持……甚至新生儿的翻身,需要4个护士步调一致的动作,保证让新生儿的头和身体保持一个体位,“这个细节要是注意不到,会非常遗憾的。”皮肤黏膜的保护、吃奶问题,如何避免肠子坏死,避免耐药菌的生成……诸如此类问题,每一个早产儿脆弱的生命都需要面对。“胎龄越小救治难度越大,和体重没有什么关系。这么多年的救治经验显示,早产儿的问题很多还是母源性的。”郭跃华说。

  大龄产妇要二孩 得“量力而行”

  “保不住的肯定增加了,在20%-30%。”省千佛山医院产科28病区护士长周军告诉记者。早产的原因,除了精神紧张、压力、宫腔感染、病毒、食物污染、辐射污染等,她认为宫颈发育不全;妈妈过度劳累紧张;妊娠合并症,比如妊高症、双胎妊娠;子宫畸形……保健不及时,不听医生的话。

  正是因为今年早产的二孩有点多,郭跃华建议高危产妇们“量力而行”。“39岁还有很多怀二孩的,问她们为什么想要?不知道高危吗?她们也回答知道啊。”但后面的一句话让郭跃华深思:因为老人想要。“老人想要从二孩的照顾上,解决自己的孤独感的问题。”而她了解到的这一说法,也印证了记者此前的采访,有一些48岁、49岁,孩子已经上大学的母亲还想要二孩,“婆婆(或者妈妈)说,孩子上大学了,家里太冷清了”。

  郭跃华告诉记者,这些高龄产妇有很多的确没做好准备,看着老大健康,面对暖箱里的孩子,爸爸妈妈们更多的是愧疚:老大那么健康,为什么这个就这样了?!但是最终也只能化为一句:对不起,孩子!

  每当看到这样的家长,面对暖箱里的孩子泪流满面,郭跃华们能做的除了抱抱他们给予安慰,还有就是陪着他们无声流泪。记者了解到,早产儿脑瘫的发生率占到8%-10%,因为器官功能不完善,每个地方发育都不那么好。“但是1年半以后会有一个‘追赶期’,生长率是足月儿的2-3倍,也能长得不错。前提是,需要给予足够的营养支持。”

  这几类准妈妈 要格外注意预防早产

  为什么孩子会早产?郭跃华分析,有这么几个原因:一胎是剖宫产,母亲是疤痕子宫或者子宫壁特别薄,撑不到正常的生产天数; 还有就是高龄产妇,这么多年不让生,突然放开,好多妈妈年龄大了,等不及;有些有宫颈炎或者长了子宫肌瘤,怀上了也容易早产;或者受精卵着床到子宫疤痕上,也容易早产。

  那么,早产孕妇在年龄上是否有规律性?“年龄上没有特异性。”郭跃华告诉记者,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里的早产儿,妈妈有二十六七岁的,也有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40岁以上的也有;有的是习惯性流产,怀孕七八次才有了长这么大的一个宝宝; 还有的妈妈头胎顺产也很健康……

  但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志伟告诉记者,其中一部分早产儿的确是和母亲的年龄有关的。“与年龄无关的,像胎膜早破引起的早产并未明显增加; 但和年龄相关的并发症也相对增多,对产妇来讲,病情重、病情急、进展快。”张志伟说。

  与年龄相关的,还有宫颈机能不全。“有些是先天发育有异常,还有一些因为年龄大了,或者反复流产,宫颈的肌肉力量差了,怀孕中晚期流产的多了。”

  张志伟前一段时间就接诊了这样一位产妇,这位女士生育头胎后,又两次怀孕中晚期流产,结果第三次想要孩子的时候,到了20周宫口全开,这么小的孩子成活率极低,只能流产。返回大众网首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