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初山东将迎大范围降雨 或成为雨季开端

2016-06-28 14:20: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6月中旬以来,高温和雨天交叉出现,带来了“烧烤”暴晒、“水煮”闷热以及雨后短暂的清凉。根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测,6月28~29日、7月1~2日有雷阵雨。其中,6月底的这场雷雨预计是小雨级别,而7月1至2日的雨则有可能是山东大范围的降水,有望成为雨季的开端。

  局地暴雨是否跟地型有关?

  近日,江苏盐城强对流天气所引发的灾害事件牵动人心。目前,经现场勘测,江苏盐城风灾已确认为龙卷风,专家组判定等级为 EF4级,风力超过17级。据了解,目前的自动气象站、雷达等观测设备的密度和性能还无法明确扑捉到龙卷风,只能初步推测,因此龙 卷风都需要现场调查确认,并根据其破坏力确定其等级。其实,除了龙卷风以外,一些对流天气下的短时强降水同样难以预测和预警。 夏至那天义和庄附近的大暴雨,两个多小时降雨量高达144毫米,就是一个例子。那么,降水是否会受地形等因素影响,让暴雨点能 够有规律可循呢?省气象局气象专家否定了这一看法,地形因素对于大暴雨的影响微乎其微,主要还是天气系统主导,“13日-14日的 降雨就是比较典型的对流天气,雨水分布非常不均匀,这主要是受天气系统的影响,夏至义和庄的暴雨恐怕也只是巧合而已”。

  连续两年无明显雨季 今年或如期到来

  根据1951年到2001年的统计,山东一般把6月15日~7月15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时间范围,其中6月20日~7月10日确定为雨季开始的关键期。历史上,雨季开始的日期多集中于6月26日到7月5日,占56.4%。

  降水范围广、雨量大、持续时间长(7天内有两次降水过程)是山东雨季开始的降水特征

  受最强厄尔尼诺的影响,2014年和2015年的夏天,虽然有雨季到来的标志,但雨季里雨水却不达标,远远少于雨量常年值,这种“ 虎头蛇尾”的行为算不上一个称职的雨季。查询历史资料,情况类似的只有2002年,那一年山东没有雨季。作为厄尔尼诺结束年,虽然迟滞性影响仍在,但今年的雨季有望在关键期准时到来。气象专家表示,7月1至2日降雨过程可能是山东大范围的降水,有望成为雨季 的开端。

  到底什么算雨季的开始呢?简单来说,雨季就是副热带高压边缘雨带到来的日子。山东进入雨季,也就是意味着副高北上,水汽充 足降水频繁。第一场达标的强降水就算是雨季的开始,这个标准就是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的气象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降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为大雨;或者暴雨以上站不足6个(没有也可以),但大雨以上站数在25个以上。雨季的结束则正好相反,副高南退,并伴随一次明显降水,此后水汽开始减弱,雨季正式结束。除去2014年和2015年雨季不明显的情况,从有气象记录至今,山东省雨季开始最晚的时间是7月19日,发生在1997年。近几年来,雨季发生较晚的年份是在2009年,为7月6日。

  今日雨预计仍是“傍晚雷雨”

  记者了解到,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仍偏南,所以雨季在6月底前到来的可能性概率较低。而6月28日、29日的这场雨也并非雨季标志性强降水,预测在小雨级别。这场雨预计将从28日傍晚开始,是全市范围的雷阵雨,29日雨水逐步停歇,局部地区会有小范围降水。

  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天气预报,28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平阴20℃左右,市区及其它县( 市)区23℃左右,最高气温33℃左右。高温中暑气象等级很热,高温天气,较易发生中暑,请注意防暑降温。29日大部分地区雷阵雨转 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34℃左右。30日晴,南风3级,最高气温37℃。7月1~2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都是3级,气温下降。3日多云,南风2~3级,最高气温33度左右。4日多云转晴,南风转北风2~3级,气温变化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