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公布 青岛全国第二

2016-06-30 14:03:00来源:央广网作者:

  央广网上海6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交通大学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通过数据分析与综合评分,全国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排名宁波居于首位,青岛屈居第二,杭州、成都、上海分别居于第三至五位,进入前十名的还有深圳、南京、合肥、北京和昆明。

  在基本公共服务维度中,宁波在“中小学教育”、“公立医院服务”、“房价稳定”、“基础设施建设”、“休闲娱乐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等分项排名全国第一。青岛在“社会保障”和“环保工作”等分项排名全国第一。

  在政府服务维度中,青岛在“公共政策吸纳民众意见情况”和“政府开支公开情况”方面位列全国第一,宁波在“政策制定的公众参与情况”方面位列全国第一,济南在“公职人员服务态度”方面位列全国第一,南京在“公共信息获取便利程度”方面位列全国第一。

  本次调研中宁波的成绩相当抢眼,不仅基本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排名第一,同时在“中小学教育满意度”、“公立医院服务满意度”、“房价稳定工作满意度” 、“基础设施建设满意度”、“休闲娱乐设施满意度”、“公共交通满意度”、“政策制定过程征求民众意见情况”七个方面均排名第一。

  上海市的公共服务质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总体排名为全国第5。就具体指标来看,除“房价稳定”以外,其余指标均位列全国前十,“基础设施建设”与“社会治安”两项在全国分列第2和第3位。政府服务维度中,上海的成绩也是不俗,除“公职人员工作效率”之外,其余指标均位列全国前十,特别是“政府开支公开情况”、“民众获得政府信息便利程度”均全国排名第2位。

  上海交通大学民意舆情调查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已连续开展6年,以“中国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指数”体系为测评框架,由“基本公共服务维度”和“政府服务维度”组成,每一维度包括多项评估指标。该中心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CATI),对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3500位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全国“公共服务整体满意度”十佳城市。

  从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除了成都、合肥、昆明之外,东部一线城市占了七席,从具体调研问题来看,东部一线的优势同样显著,因此基本公共服务不均衡问题依然严峻,政府应加大对于中西部公共服务建设的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70%民众对于基本公共服务给出了及格的成绩,但给出的优良成绩只有30%,还有改进的空间。另外,其中对于“公立医院服务”、“房价稳定工作”、“环保工作”的满意度相对偏低,这些也是近年来引发诸多社会矛盾的集中议题,需要政府加大完善力度,促进社会和谐。民众对政府服务的满意度普遍待提升,民众对公职人员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政府信息获取、政府开支公示、政策吸纳民意等方面的满意度均不超过40%,城市政府应广泛听取民意,公开重要信息,增强公职人员服务意识,提高公共服务整体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