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宵不如夜跑 济南森林公园里有个“夜跑先锋队”

2016-06-30 15:18: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6月20日,夏至将至。经过一场大雨清洗,傍晚的闷热里夹杂着几分湿意,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即便如此,毗邻张庄路的济南森林公园内,热闹喧嚣不减往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换下工装,呼朋引伴来到这里,或高歌,或跳舞,或散步……将工作和家庭之外的乐趣聚集放大。不过,每当夜色彻底降临,伴随着震天的号子,都会有一支叫做夜跑先锋的队伍,成为这座公园的主角儿。

  因为向往部队的集体生活而发起维护这样一个纯公益民间组织,退伍军人赵晨龙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但也获得了一份意外的成就感。

  “女朋友曾经问我,夜跑重要还是她重要。”几乎每个有空闲的晚上,赵晨龙都会赶到济南森林公园做夜跑领队,挪用了很多陪女朋友的时间。不是这个小哥不浪漫,用时髦的话说,他算是个真正有情怀的人。“女朋友是我的亲人,夜跑先锋是我的孩子,我希望找到一个能理解我的人,愿意跟我一起参加夜跑。”赵晨龙觉得,他利用业余时间张罗组队,从未收过队员一分钱,说夜跑先锋是他的孩子一点也不为过。

  每当队伍散去,赵晨龙都是一身大汗,嗓子沙哑。但他说,只要还有一个人坚持在队伍里,他就会把夜跑先锋队办下去。

  退伍兵的新“集体生活”

  晚上7点50分,济南森林公园南门,已经有150多名夜跑爱好者按照他们的“生物钟”集结起来。这支队伍叫做“夜跑先锋”,正如其名,引领着这个公园里的夜跑潮流。

  每天开跑前,作为领队的赵晨龙会在南门整队,四人一排,整齐划一。讲讲注意事项,做做拉伸运动,他会和其他领队一起带着队伍向公园内进发。每个领队手上都带着一个对讲机,方便带队时互相联系。

  夜跑队员进入公园东侧的道路上,待队伍整齐,所有领队配备到相应位置后,随着赵晨龙一声号令,第一排最中间的队员便会举起夜跑先锋的大旗,带队奔驰而去。

  沿着大约2 . 1公里的森林公园外环道路跑一圈,通常需要15分钟。整支队伍每晚最少跑两圈,留下一路嘹亮的“一二三四”口号声。

  “我大学毕业后进入济南军区54军,退伍后仍然向往集体生活。”赵晨龙说,这是在2013年9月1日发起夜跑先锋的初衷。一开始,他只想搭建一个交友平台,拉几个年轻朋友一块夜跑。如今,夜跑先锋已经有了槐荫体育场和济南森林公园里的两支队伍,成员4000多名。

  三四名领队随护左右

  赵晨龙最初和几个年轻人在公园里喊着口号跑步,很多夜跑的人并不敢加入,以为这是某个酒店在培训服务员。

  他没想到的是,夜跑时间无法固定的年轻人,随着公园常客们对夜跑先锋的了解,主动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反倒是70后成了如今的主力军。

  今年46岁的刘宗昌,就是一个主动加入的例子。2014年暑期的一个晚上,他带孩子到森林公园游玩时,被“夜跑先锋”的气势震住了。“一问领队是纯公益团体,直接就申请加入了。”刘宗昌说,跟随队伍跑步一年,他的身体比以前健康很多,体重减了5公斤。

  “我就愿意跟着大部队跑,大家一块喊口号,特别有劲。有时自己一人来跑,反而觉得没意思,不想跑了。”作为队员,刘宗昌只需要跟着队伍的节奏,这很简单。但四人一排,150多人的队伍过个拐角都需要近两分钟,如果没有维护者,必然十分混乱。裴树和是夜跑先锋团队的领队之一,20日晚上的夜跑,他就全程扯着嗓子跟其他领队沟通队伍实时情况。

  “三四名领队会在队伍的两侧维护秩序,保障队伍的节奏和秩序。”裴树和介绍,为了团队跑步时的安全,队伍制定了简单的规章制度,比如喝酒、赤膊、光脚、身体异常的人不能参与跑步,为保障人员健康安全,他们在公园里放置医药盒,里面是一些常用药和急救药。

  一口气爬八楼不算事

  20日晚,济南森林公园昏黄的路灯下,一排排夜跑者笑脸盈盈,身体由内而外焕发出健康的气息。

  锻炼不是治病,效果也因人而异,但夜跑先锋团队里,确实有不少人的老毛病不药而愈。家住老屯小区的张德宝身高不到170厘米,体重最高时却达到208斤,肚子使劲鼓着,血压130、180,头上像戴了个金箍,每天晕乎乎的。2013年刚加入夜跑先锋时,他连一圈都跑不下来,“都是队长拉着推着跑”。一周后,张德宝能够跑两圈、三圈,慢慢能跑到四圈。如今,他体重降至176斤,血压90、130,比较平稳。

  53岁的汝万华原本患有血糖高、头晕等毛病,随夜跑先锋跑了一年多,之前的老毛病就都消失了。“我感觉变得强壮了。”她住在8楼,现在丝毫不憷爬楼梯,“一口气的事。”

  1975年出生的李阳是一名电工,他对夜跑的感触也十分深刻。“我原来200多斤,患有血压高、重度脂肪肝、糖尿病等。跑了一年以后,不打针不吃药,各种疾病全好了。”李阳介绍,他现在跑步上瘾,家人受他感染也参与进来,“夫妻之间更有共同语言,家庭也和睦很多。”

  60岁也能跑进马拉松

  晚上8点45分,围绕济南森林公园跑完三圈的国新大汗淋漓,黑瘦的脸上闪着汗珠,神情却十分轻松。

  去年开始,国新加入夜跑先锋团队。“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想到老了给自己留个好身体。”国新说。没想到的是,经过一年的锻炼,国新参加了大大小小12次马拉松比赛,成为夜跑先锋里的“名人”。

  参加夜跑锻炼的队员中,不少人与国新一样,都跑进了马拉松。47岁的王献光、53岁的汝万华、42岁的张务涛、52岁的路军等,都曾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夜跑带给他们的,除了身体上的健康,还有精神上的愉悦。“夜跑给人充分的时间,对睡眠也有好处。”国新说,如今他感觉自己和年轻小伙没啥两样,自信、阳光、有活力。

  女儿出国后,汝万华和丈夫在家中大眼对小眼,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娱乐活动。“自从加入夜跑先锋,我每天都来跑步,生活过得特别充实,有目标。”汝万华说。

  参加夜跑后已经减肥30多斤的路军则认为,夜跑让自己更有毅力,更加坚韧。“以前工作的时候老是提不起精神,但现在我特别有干劲,想要做的事情一定要做成。”路军介绍,以前他睡眠也不好,如今他能够一觉睡到天亮,一天都特别有精气神儿。

  相关新闻

  济南夜跑者上万多在公园和大学里活动

  □记者张淑芬

  生活日报6月29日讯作为一名坚持领队夜跑的夜跑达人,赵晨龙对济南市的夜跑现状可谓十分了解。他介绍,目前济南森林公园、大明湖、千佛山,济南各大高校校园等已成为夜跑一族最钟爱的地方。

  赵晨龙介绍,济南市区的夜跑主要跨越东、西两区域,东部主要是大明湖公园、千佛山公园、山东大学校园等;西部以济南森林公园、济南大学校园、槐荫体育场为主要阵地。各个夜跑地点大都以居住在附近的人居多,很多人依托周边公园或者校园进行锻炼,是非常好的选择。

  不论对新手还是老手,大学校园、体育场等都是个非常理想的选择。“里面的人群相对简单,有正规的跑道,400米一圈,一圈一圈地跑,将大目标拆分为小目标,有利于一点点进步与提高。”赵晨龙说。

  市区的公路旁也是夜跑的好去处,环境好,空旷,但是赵晨龙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与人身安全,尤其是夜间独自夜跑的女性朋友。根据赵晨龙的估算,目前,济南市每天进行夜跑的人能够达到上万个。

  大型公益团体少多数夜跑族缺乏指导

  □记者张淑芬

  生活日报6月29日讯今年31岁的李德超参加夜跑多年,身体受益良多。据他介绍,济南市夜跑主要分为单纯锻炼身体类与竞技类两种。前者是慢跑为主,后者则追求力量与速度,热衷参加马拉松比赛。李德超作为后者的一员,他说,目前很多夜跑团队缺少专业指导与培训。

  李德超组织了一个夜跑团,名字叫悦跑团。“几个队员在一块训练体能,大都各练各的,到参加马拉松比赛时以悦跑团的名字去报名。”李德超介绍,让他感到遗憾的是,济南市的夜跑队伍大都比较零散,没有形成合力,大型的公益夜跑团更是少之又少。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训练时基本属于自顾自,没有统一的专业性指导或培训,也很少咨询医生或专家。这导致很多队员在夜跑或参加马拉松比赛时遭受重创。

  在平时夜跑时,李德超也发现人们跑步的姿势千奇百怪,有身体前倾的,也有使劲昂着头的,还有蹦跶的,跳跃的,十分好笑。“如果是锻炼身体为目标,建议大家以慢跑为主,关键要挑选一双好鞋子,有气垫、减震好,不易伤脚。”李德超说。

  李德超感到高兴的是,他发现重视健康的人越来越多,夜跑队伍中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可惜大型的公益组织比较少。”李德超说,新人参加夜跑最好加入这种公益组织,有专人领队,给予咨询指导,而且夏天团体行动比较安全,如若晕倒能够有人及时看到,另外,还可避免交通事故和被陌生人尾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