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日济南各高中开放 考生可进校“探分”

2016-06-30 15:22:00来源:生活日报作者:

生活日报6月29日讯29日下午3点,济南各初中共6万余名初三毕业生领到了“中考”(初三学考)成绩单。同一天,济南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中考一分一段表,供考生填报志愿时参考。

  29日下午,记者在省城一所初中的成绩单领取现场看到,大部分学生不到两点半就赶到了学校。530分、497分……拿到成绩单后,考生们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各班班主任立刻被围了起来,学生们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个分数上某学校应该没问题吧?”

  据了解,目前全市高中招生计划尚未公布,加上第二年在统招生录取阶段实行平行志愿,因此,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不少班主任也表示,需要等近日高中招生计划出炉后,再参考去年位次填报志愿。

  去年,济南市第一次在第二轮志愿填报时实行平行志愿,且志愿填报从4个阶段减少为3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为普通高中指标生录取阶段;第二个阶段为统招生录取阶段,这一阶段录取实行“平行志愿”,考生可根据全市排名并结合各学校情况,选择3所普通高中填报,而且不论是推荐生试点学校还是非推荐生试点学校都能填报,也就是说,包括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在内的8所推荐生试点学校可以兼报;第三个阶段则进行补录,尚未招满的高中学校继续招生,仍然实行平行志愿。

  根据济南市安排,今年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开放日是7月2日(星期六), 当天,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要同时开展招生咨询和宣传,指导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等。2日当天,考生及家长可进入各高中学校了解今年招生情况,也就是俗称的“探分”。

  上线生比去年多557人 会不会有人没学上 济南今年新开三所高中

  记者朱紫瑛

  记者翻阅全市一分一段表发现,今年虽然全市500分以上考生数量较去年有所减少,但400分以上考生人数却较去年增加了557人。“去年第二轮录取结束后,济南市仅有三所高中有剩余计划。今年提档线上又增加了557人,会不会没学上?”29日,在部分教育论坛中有考生有类似疑问。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将新增三所高中。一所公办高中为历下区第一所区属高中———德润高级中学,另外两所民办高中,其中一所为济钢高中教育集团协和双语实验学校高中部,另一所为修文外国语学校。值得注意的是,修文外国语学校主要针对有意于高中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学生,另外两所学校也都通过招聘及引进人才等策略发展师资。虽然目前济南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尚未出炉,但业内人士表示,三所高中的出现,将为省城学生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此外,山大附中一位班主任曾表示,不仅是高中毕业生,初中毕业生近两年的出路选择也更为多元化。除了普通高中外,“3+4”中职本科对口培养项目,以及去外地读书的高中生有增加的趋势。换句话说,并非所有达到今年省城普高最低提档线的考生都会填报普高志愿。

  部分学校特长生加分或显优势

  □记者朱紫瑛

  今年,济南市首次将艺体特长改为全科特长。根据要求,凡是通过推荐生试点学校特长生测试的考生,高中录取时可享受该校统招线下5分的优惠。中考期间,不少家长曾表示,5分优惠幅度不大,没有吸引力。然而,根据29日发布的一分一段表,高分生较去年有所减少,加上中段分数相对集中。比如,490分左右的考生,5分甚至能拉开1400多人,而500分以上的考生,平均每分差距也在上百名甚至200多名。这就使得5分优惠优势有所显现。

  对部分处在所报考学校统招线边缘的考生来说,5分的优惠,或能帮助特长生进入相应高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