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95周年 话剧《家事》泉城首演

2016-07-01 22: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献礼

 家事“一景到底”的舞美设计

支教青年丽丽与母亲洪梅产生信仰冲突

 剧中一家三代中国共产党人

保卫“两弹一星”建设工作的老党员洪老爷子 

    大众网济南7月1日讯(记者 赵洁 张婷婷)今晚19:30,由山东省话剧院排演的话剧《家事》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终于和观众见面,为建党95周年献礼。

    话剧《家事》讲述了以保卫“两弹一星”建设工作的老党员——洪老爷子为代表的一家三代共产党人踏踏实实为老百姓服务、无私奉献的故事。通过描写支教青年的信仰冲突,将年轻党员在艰苦环境中实现自身价值作为切入点,充分展示出了三代共产党员的思想和情怀,歌颂了我党执政为民的无私执政理念。该剧作为省话剧院为建党95周年精心创作的话剧作品,避免了类似题材说教多行动少的问题,人物角色色彩分明,通过平实的家长里短明快地传达出“正能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了对人物形象个性鲜明的塑造外,“一景到底”的舞美设计也成为话剧《家事》的另一亮点。据记者现场了解到,该据舞台运用“三整一律”的戏剧结构的规则,将该剧中48小时内发生的全部情景凝聚在一起,最大限度的加强了该剧的戏剧性和行动性。这样的舞台设计,可以弱化话剧的外在的形式,更加注重话剧本质的内容,让该剧的表达更轻快、更明亮、更直逼心灵、更易于推广与传播,可以称之为现实主义风格的代表。

    同时,话剧《家事》的艺术特色是紧密贴近现代生活,时代气息浓厚。据导演房蔚介绍,《家事》的创作者们通过深入生活,采访、搜集了大量研究生支教团和“两弹一星”研发工作的真实资料,并且采用与大学生座谈等方法,听取剧本意见,结合年轻人关心的问题,坚持了“接地气”的创作方针,打破了类似题材陈旧、笨重不接地气,叫好不叫座的屏蔽,真切的体现了“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一艺术境界。

    在首演现场,记者深刻地感受到了这部戏更加贴近生活化的表演魅力,更让观众感受到角色在舞台上的魅力和亲和力。“这部话剧拍的真是接地气!情节上环环相扣,演员表演的也特别到位,跟我之前看的话剧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观众梁女士在看完演出后告诉记者,“我们家也是三代党员,里面的洪爷爷跟我的爷爷很像,很多话说的特别实在,让我感受到了这部戏里一些场景的真实存在。在建党95周年推出这台话剧,让我们又一次接受了党的洗礼,更加坚定和坚持党的领导,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山东省文化厅特别推出了话剧《家事》、山东梆子《南下》等28台新创优秀剧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带领人们重温党的战斗历程,歌颂党的光辉成就。话剧《家事》将于7月1日至4日晚7:30在济南历山剧院首轮公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