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再次上榜中国品牌500强“5S压榨工艺”受瞩目

2016-07-12 11: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22日,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了2016年(第十三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国花生油著名品牌“鲁花”继续表现强劲,名列“品牌500强”第233位,品牌价值为142.05亿元。三年“身价”增长近两倍,鲁花品牌的不断升值,与其30年精益求精,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密不可分,特别是鲁花研发的“5S物理压榨工艺”,更是引领了食用油行业的“二次革命”。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相信许多消费者对这句广告词并不陌生。鲁花在国内一直有“花生油压榨专家”的美称,但是你知道这个称号是怎么来的吗?

    上世纪八十年初,在鲁花生产花生油之前,市场上的花生油是土榨法生产出来的毛油,卫生标准差,容易起沫冒烟,不利于消费者的健康。鲁花的孙孟全董事长在心中有一个深深的疑问:花生被称为“长生果”,这么好的原料为什么不能加工成高品质的花生油让消费者食用,提高国人的生命质量呢?为了生产出品质一流的花生油,从1986年到1992年,鲁花人历经6年时间,遍访专家,反复实验,攻克所有技术难关,独创了“5S物理压榨工艺”。而且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又对该工艺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提升与发展,使鲁花的“5S压榨工艺”达到了世界食用油生产技术领先水平,多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

  国家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组对“5S物理压榨工艺”进行科技成果论证,结论为该工艺具有明显的五大创新:一、物理压榨技术代替化学浸出,避免了高温精炼和化学溶剂对油品的污染;二、“生香、留香”技术,完全激发和保留了花生中的香味物质;三、“无水化脱磷”技术,去除有害物质,完全保留油品中的活性营养;四、恒温储存、保鲜技术,确保食用油中的天然营养成分不变质;五、去除油品中黄曲霉素技术。这是鲁花的核心技术,在做到去除黄曲霉素的同时,完整保留了植物油的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这一核心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

    专家组评审认为,鲁花掌握的“5S物理压榨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发展的方向。2013年,“5S物理压榨工艺”一举斩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简称:国家科技进步奖),刷新了20多年来中国油脂行业的“技术新高”。

  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表示,鲁花5S压榨工艺的成功研发,在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的同时,更好地保护了农民的利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提高了中国花生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它的附加值,为解决中国的食用油短缺问题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