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集团“智库”揭牌暨专家聘任仪式济南举行

2016-07-12 16: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7月12日上午,山东黄金集团“智库”揭牌暨专家聘任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金色大厅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书坚、副秘书长张斌,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新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戴公兴,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玉民、总经理李国红等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仪式并为“智库”揭牌。此举标志着山东黄金集团“智库”正式成立,也意味着山东黄金集团即将开启新一轮的征程。

  进入“十三五”以来,山东黄金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号召,历经半年多的筹备工作,现已搭建起了“智库”组织架构和运行平台,设立了三个分支机构:一是宏观经济研究组:关注世界经济、中国经济走势,围绕公司“十三五”规划和年度中心工作、改革发展重点等,开展事关公司经济发展和改革领域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问题的研究;二是资本市场研究组:关注全球和中国资本市场动向,重点围绕货币政策、矿业金融、产融结合、黄金及有色金属价格、市值管理等进行课题研究;三是矿业科技研究组:关注矿业行业内各领域的科技发展方向,开展有关矿业行业的科技前沿技术研究,并推广与矿山企业地质勘探、采选冶、充填、机电设备等全产业链有关的科技成果。目前,已初步引进了30余位海内外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智库”专家,相关研究课题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王书坚副省长在致辞中,对山东黄金集团“智库”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山东黄金集团“智库”是全国黄金行业首家省属国有企业智库,汇聚了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矿业科技等各领域众多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它的成立有利于山东黄金整合内外智慧和思想,突破自身资源和能力限制,加快实现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也必将为我省国资国企改革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希望山东黄金集团聚焦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发展问题,坚持高点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努力打造具有山东国企特色的高端新型“智库”,为全省乃至全国黄金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古德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别代表“智库”专家致辞,他们表示,作为山东黄金“智库”的一份子,一定会积极参与山东黄金发展,毫无保留地发挥个人在专业领域的所长,立足山东黄金实际,从专业角度为山东黄金建言献策、提供决策服务,助推山东黄金实现“十三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目标。

  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陈玉民对各位领导和嘉宾亲临现场,对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以及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关心推动和积极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山东黄金集团作为省属大型骨干企业,必须抓住现有机遇,主动肩负起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任,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各位“智库”专家能够围绕山东黄金产业中心,结合事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产业政策导向、以及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及时为山东黄金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解决方案。山东黄金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位“智库”专家的不懈努力下,山东黄金的“智库”一定能够建设好、发展好,为中国矿业发展和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不遗余力的贡献!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全国工程勘查设计大师刘放来,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刘珍贵,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吴爱祥,山东省委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郭训成,南京大学-牛津大学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李心丹,德国罗兰贝格(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玮,以及山东黄金集团高管层、员工代表共计200多人共同见证了山东黄金“智库”揭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