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快递在山东”推进会今日召开 可降解包装袋助力破解绿色难题

2016-07-16 14: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林振华) 7月16日上午,由山东省快递协会组织召开的“绿色快递在山东”公益环保行动推进大会在高新区济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推进会也是我省快递行业可降解绿色环保塑料包装袋逐步替代原来污染环境的快递塑料包装袋的重要标志。

  山东省快递协会会长(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吴全兵在本此推介会上作了致辞,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杨骏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胡世光、山东省环保基金会秘书长王必斗、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李俭参加了会议。山东中通代表快递企业做了表态发言,山东天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可降解绿色环保塑料包装袋产品作了详细介绍。会议由山东省快递协会秘书长马光华主持,山东省快递协会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负责人及部分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受政策利好持续释放、市场需求强劲等因素带动,快递服务业增长迅速,被誉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快递业务增速迅猛,2015年我省快递行业完成7.3亿件、97.1亿元收入,快递业务量列全国第七位。但在快递量激增的背后,废弃的包装袋、包装盒以及成堆的包裹胶带等快递包装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有媒体称,我国快递行业一年消耗的胶带可以绕地球480多圈,每年产生的包装垃圾以百万吨计,对环境保护影响巨大。

  目前,不可降解材料在快递行业“大行其道”,而这些包装材料到消费者手里往往变成了废弃品被丢弃,回收率极低。有资料显示,一个普通塑料包装袋在自然界中完全降解需要180年的时间,这不仅严重污染了地球表面环境,还极大地破坏土壤和水源,甚至对整个自然界的生态平衡带来不良影响。

  “成本问题是第一原因,同时缺少相关国家标准,快递企业及消费者的环保观念意识也不强”。山东省快递协会秘书长马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降解材料包装目前难以大规模普及面临多个因素。据他介绍,绿色可降解快递包装当前在技术上已经完全突破难题,关健是使用成本过高,虽然国家对快递服务业的发展给予了相应政策扶持,但是对快递包装的规范标准目前没有明文规定。发展绿色快递,快递行业协会一直在倡导呼吁,但是真正执行落实还要看具体快递企业的自身环保和社会责任意识了。马光华同时透露,目前国家邮政局已经在起草快递绿色发展方案,对绿色包装的相关国家标准也正在制定审议中。

  此次推进会后,我省“邮政速递物流”、“山东中通”和“山东广通速递”三家知名品牌快递企业将开始使用可降解绿色环保塑料包装袋。最快从7月份开始,我省部分消费者所接收到的快递塑料包装袋将逐渐变为可降解产品,人们生活中的污染源将会减少一项。

  据悉,本次“绿色快递在山东”使用的环保可降解快递包袋是由山东天壮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制造的,该公司采用氧化-生物双降技术,生产过程可以达到零污染,生产的环保塑料包装袋使用性能与普通包装袋相当,且在使用过程中无毒无二次污染,这种包装袋在一定时间后,可以完全降解为对土地和生物都无害的粉末,并且可以被土地吸引不留下任何有害物质。

  记者获悉,山东省快递协会在全国快递行业中第一家组织召开绿色快递试点工作,后期将在本次推广的基础上,向临沂等省内重点市场和全国范围内进行推介。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和环保理念的加深,可降解包装的使用会更加普及,越来越多的快递企业、电商平台与成千上万的消费者都将迎来真正的到绿色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