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本:揭秘中国500强品牌“鲁花”的成功之道

2016-07-19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6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品牌大会上,“鲁花”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以品牌价值142.05亿元名列第233位。连续多年上榜“品牌500强”,三年品牌价值增长近两倍的背后,是鲁花集团30年来对诚信为本企业精神的坚守和坚持。

  在世界品牌大会召开前,6月16日,山东品牌建设大会在济南召开,山东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旭洲,作为山东省重要农业品牌企业的代表,向与会者分享了鲁花集团的品牌塑造成功的“秘籍”,那便是“诚信为本”。

  宫旭洲表示,鲁花集团从一个乡间作坊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大型食用油企业,用了短短30年时间,这一奇迹的创造,靠的就是鲁花人从建厂开始就遵循和追求的“诚信为本,用心打造消费者满意品牌”的发展目标。

  从30年前鲁花生产出第一桶花生油开始,为了诚信经营、生产一流产品、创建百年品牌,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就提出了“滴滴鲁花油,永创第一流”的目标与追求,做出了“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将诚信作为了立企之本,对消费者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

  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花生油,提高国人的生命质量,鲁花6年技术难关,研制出了“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同时也将健康和美味带到了千家万户。

  多年来,鲁花一直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企业的诚信。2015年,鲁花推出了食用油调和油,并在包装上公布了调和油配方比,在业内引发了震动。因为一直以来,我国没有出台调和油市场的统一标准,为了谋取更大利益,许多商家并不公布这个配方比。鲁花站在消费者的角度率先做出这一创举,旨在让消费者明明白白购物。

  而企业是否诚信,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作为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秤的一头是消费者,另一头是原料供应者。哪一头不诚信,都有可能让企业在短暂的利润后失去平衡,最终走向崩溃。

  对此,鲁花集团在经营理念方面特意总结出两句话,“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这“大同盟”和“大目标”,说的正是秤的两头——消费者和原料供应者。鲁花把带动农民致富当成自己的企业责任,30多年来,从没有对农民打过一张白条,所用的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付款。

  因为坚守着这份诚信,让鲁花品牌30年来熠熠生辉,载誉无数,成为消费者信赖的“金字招牌”。2002年,鲁花花生油获“国家级放心油”荣誉称号;2004年,被国家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授予“营养健康倡导产品”;2013年,鲁花“5S物理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第三届“山东省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称号……

  对鲁花集团而言,诚信已是一种道德观,是立企之本,本立而道生。鲁花已将“本”融入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所有管理中,坚定地走“产业报国、惠利民生”之路。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