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周唱响惠民“主旋律” 举办各类活动1242场次 现场参与人数达140余万

2016-07-19 10: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真不错,真方便!俺为‘食品快检进市场’点赞!”日前,在潍坊市奎文区南下河集贸市场,一位李姓市民拿着一份黄瓜检测合格结果高兴地对记者说。十几分钟前,她从市场上买了1.5公斤黄瓜,觉得有农药味儿,不放心,便立即拿到市场管理监督办公室检测,几分钟后就出来了结果。不仅仅这一处市场可检测,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选择了260个大型农贸、蔬菜批发市场和超市,通过采取“你送我检”的形式,对消费者提供食品开展现场免费快检,现场出具检验结果,并在商场或超市专栏公示,有效消除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各种疑问,提振群众消费信心。

  “你送我检”只是食安周的一项活动,其间,全省共举办启动仪式、新闻通报会、“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等群众性活动1242场次,现场活动参与人数140余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30余万份。在这些密集的活动中,接地气、重实效,让群众称道。

  众所周知,食品检验是食品安全的重要关口,为让市民们体验食品安全科技保障,食安周期间举办了“全省食品检验机构开放日活动”,全省卫生计生、农业、海洋与渔业、食药监、畜牧兽医五个系统的省、市、县(区)166家食品相关检验机构同步对外开放,请各界群众近距离走近食品检验实验室,实地了解机构职责、工作程序、科普知识、业务成效、创新研究等方面内容,解答参观者现场提问。

  “开放”的并不仅仅是检验机构,“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同样让家长们点赞。在全省范围内选取了412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邀请家长代表、社会监督员、新闻媒体参观学校食堂,全面了解食品原料购进渠道、加工程序、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食堂环境和制度保障等。

  为消除公众饮食消费误区,举办“食品安全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全省组织监管人员及食品专家,深入基层社区、农村、学校等活动场所开展“三进”活动1064场次。通过专家解读、现场便民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现场讲解合法产品的辨别、违法保健食品广告和消费陷阱等知识,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得到公众的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笑脸笑到店外,A级餐厅随手查活动”同样让消费者点赞。前期实施量化分级管理A(大笑)、B(微笑)、C(平脸)的基础上,统一设计并印制笑脸标识,以餐饮集中消费区域、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小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等为重点,推行等级公示外置化工作,在餐饮单位醒目位置张贴笑脸标识,方便消费者寻找“笑脸”就餐。与此同时,消费者通过省局的官网、官方微信可随手查寻全省A级餐饮单位名称和地址,实现全省A级餐饮单位随手可查,为公众就餐提供贴心服务。

  在食安周“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中,“德治”和“法治”并举是保障食品安全治本之策,“共治”和“共享”要动员社会多元主体参与,唤醒社会各个层面的食安责任。所以,食安周创新形式,精心打造各种活动亮点。

  为全面提高中小学生食品安全意识,举办了“食安山东·我与食品安全全省中小学有奖征文活动”。征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我与食品安全”主题,通过学生的笔讲述身边的食品安全故事。收到诗歌、散文、随笔、日记等作品1200余篇,在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的同时,通过省局官网、官微、新华网山东频道、人民网山东频道、生活日报等平台集中展示,呼吁学生、家长关注食品安全环境,共建“食安山东”。

  “食安山东”融媒体行是食安周又一个亮点。此活动邀国内有影响力的媒体,利用一周时间,走进烟台、潍坊、淄博3个城市,分别从强化落实食品企业主体责任、打造“明厨亮灶”为民工程,快检走进田间地头等角度,以视频、新闻、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形式对“食安山东”建设成就,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媒体覆盖式宣传报道。“融媒体山东行”话题阅读量达到1.4亿人次,让外域群众充分了解我省在打造全国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最安全、最放心地区所做出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提高了“食安山东”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不得不提的是,“食安山东食药安全随手拍活动”,发动社会公众拿起手中的笔和相机,从不同角度真实记录身边的食品安全故事。从来稿中评选出部分优秀作品,在省局官网、官方微信及媒体集中展示,呼吁受众更多地关注食安环境。

  另外,还有食品安全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研讨活动,引导媒体对食品安全进行公正客观的报道;通过媒体记者和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交流,研究探讨新闻宣传和监管部门联动机制,理性引导社会舆论。

  与此同时,食安周期间全省各省食安委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也分别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日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宣传、专家现场指导、志愿者服务、机构开放日、消费体验活动等形式,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宣传“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理念。

  历时15天(6月13日至27日)的我省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活动安排按照惠及民生、强化科普、尚德守法、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通过全省各部门联合,企业积极支持,消费者广泛参与,主流媒体全程跟进、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食安周唱响了惠及民生“主旋律”,再度擦亮了“食安山东”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