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能源集团连续五年跻身世界500强

2016-07-22 10: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姜玉泰) 美国财富杂志今天晚上公布了2016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山东能源集团以营业收入251.364亿美元列第426位,连续五年跻身榜单,为我省国有企业中唯一入榜企业。我省民营企业魏桥集团同时入选。今年的入围门槛为209.2亿美元,比去年的237.2亿美元下降11.8%。

     2015年是山东能源集团经营管理工作承压负重、艰难运行的一年。一年来,煤炭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位探底,各类矛盾集中凸显。山东能源集团按照度危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落实“十个严控、十个一律”要求为抓手,精细管理、深挖内潜,创新思路、颠覆改造,总体工作呈现出逆境中有突破、危机中有亮点的良好局面。

    山东能源集团在2015年10月改建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立足新的功能定位和自身发展实际,科学制定了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总体思路。在发展目标上,确立了“四新山能”发展愿景。即:“十三五”期间,努力将集团建设成为实力新山能、价值新山能、活力新山能、和谐新山能的“四新山能”。在产业选择上,确立了“三大产业”协同发展定位。按照“稳煤、强电、拓新、调高”路径,加快打造形成大能源、大金融、大服务“三大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有效破解产业结构失衡问题。在区域布局上,聚力打造“四大基地”格局。即:突出重点区域,实施集约化发展,打造内蒙上海庙煤电支撑基地、新疆伊犁煤气化战略基地、枣庄煤电化综合利用基地、菏泽新兴优质煤电化一体化基地等“四大基地”,尽快培育形成四大经济增长极和四大利润支撑点。按照这一思路,预计到“十三五”末,集团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山东能源集团将建设成为结构优、质量好、后劲足、竞争力强的国际一流企业。

    今年上半年,受困于煤炭市场需求不足、煤炭供应过剩等因素影响,大部分煤企仍陷困境。相比大市的疲软,山东能源集团却一枝独秀逆势上扬,实现销售收入776.6亿元,同比增长10.73%;实现利润6.13亿元,同比增加5.9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