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今日正式运行上线

2016-07-26 17: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运营上线仪式现场

   

  “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运营上线仪式现场

    大众网烟台7月2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7月26日,“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在“中国花生油之乡”山东莱阳正式运行上线。据了解,该指数是我国食用油行业的第一个价格指数,有利于解决食用油市场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导农民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花生种植面积,同时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推进食用油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历时三年正式运行 食用油行业首个价格指数

  价格指数是反映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是观察、分析和研究市场变化的重要工具,是市场运行的“晴雨表”和“信号灯”,而食用油的价格变动更是关系到国计民生。据了解,“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于2013年5月开始启动,经过大量市场调研、企业座谈和专家论证后,编制方案于2014年1月份出炉,同年11月上线试运行。在逐步完善“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试运行的基础上,2016年7月24日,顺利通过了省物价局组织的省级专家评审。这也是我国食用油行业的第一个价格指数。

  “编制并发布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对广大食用油消费者和农民花生种植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烟台市物价局副局长康金广介绍,一是有利于解决食用油市场价格信息不对称问题。“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可以提供最直观的鲁花食用油价格走势,能够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价格,促进供求平衡。而且,价格指数可以提供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为油料种植户、生产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及时的价格行情,有助于他们准确把握价格走势,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结构、市场布局及价格策略,科学决策食用油生产和油料种植,保护种植户利益,推进油料种植业持续健康发展。

  康金广表示,“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还可以指导农民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花生种植面积,提高花生种植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种植花生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及时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生产结构、市场布局及价格策略,推进油料种植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该指数还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持,通过对价格指数趋势的分析,有利于政府部门及时制定科学合理的宏观政策,克服市场调节失灵,推进食用油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食用油品牌众多 价格指数为何“花落”鲁花

  食用油品牌众多为什么选择鲁花食用油作为此次食用油价格指数?据烟台市物价局副局长康金广介绍,编制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主要是从烟台的优势产业、食用油的重要性、鲁花的行业地位、产品品质、经营理念等方面综合考虑的。

  康金广说,“世界花生看山东、山东花生看胶东、胶东花生看莱阳”,莱阳是全国花生优势主产区,全市花生种植面积达40万亩,平均单产376公斤/亩,总产15万吨。莱阳市荣获了“中国花生油之乡”的称号,在食用油领域具有重要地位。

  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中国目前最大的花生油专业生产公司。作为中国民族品牌,鲁花集团的主导产品鲁花花生油在国内花生油市场综合占有率排名第一。“鲁花”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鲁花花生油被国家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在市场上具有主导性,是行业的风向标。

  “鲁花不但拥有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还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康金广介绍,2013年,鲁花“5S物理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2015年中国食用油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调查中,鲁花食用油位列中国食用油十大品牌总评榜第一名。就其食用植物油的生产能力、产量、销量及市场影响力而言,已经具备了编制价格指数的条件。

  鲁花价格指数面向全国 引导消费回归理性

  此次“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正式上线运行,对鲁花集团本身也具有重要意义。

  “鲁花是一个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多年来始终诚信经营,2015年主动公布了调和油配方比,让消费者清清楚楚选择、明明白白消费。而且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荣获了‘中华慈善奖’。在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标杆作用。”鲁花集团常委副总经理、科研中心总经理杜祖波表示,在国内食用油行业竞争加剧形势下,鲁花集团根据省、市物价部门的工作安排,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启动了“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了省物价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指数的发布,对于鲁花不断加强品质管控、促进科技创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既不是烟台的,也不是山东的,它面向和引领的是国内乃至国际食用油市场,是全中国的食用油价格指数。”在价格指数启动仪式上,山东省物价局局长、党组书记陈充对“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如此定位。

  据了解,“鲁花食用油价格指数”正式运行以后,将组织专家根据价格指数走势,以权威专家和行业指导的视角,定期对指数进行预警分析,发布关于指数走势、市场形势和价格趋势的分析解读文章,实现对产业链“产供销”各个环节价格影响因素的解读、分析和预测,从而引导生产、流通和消费回归理性,稳定市场,防止价格大起大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