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欠的雨夏天全还上了 汛期济南降水比去年多六成

2016-08-08 14:3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春天欠的雨夏天全还上了!汛期济南降水比去年多六成

  今夏市民感觉不时会有大雨袭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左庆 摄

  “今年雨水格外多”成为济南很多市民近来的直观感受。6月1日进入汛期以来,济南全市范围内的降水已经多达15次左右,全市平均降雨量跟常年同期相比偏多39%,比去年同期相比偏多61.3%。但是很多市民也忘了,今年春季,济南曾有“长达62天无滴雨”的记录。汛期还没结束,济南把春季的“欠账”补上了。

  春雨贵如油

  今年春季降水比去年少近四成

  2016年开始,济南的降雨量屈指可数。记者查阅气象资料获悉,今年2月4日立春以来,济南第一场降水出现在2月13日,市区降水量为32.6毫米。但在这之后,从2月14日开始到4月15日,济南连续62天没下过一滴雨。统计数据显示,从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济南上半年连续无降水日数最长为66天,出现在1996年1月到3月。

  而今年4月份唯一的一场降水是在4月16日,也是春节以来第一场雨。受江淮气旋影响,济南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甘霖。此次降雨全市平均7毫米,仅为小雨规模。

  与常年相比,去年的春季降水量反而偏多。去年3月份,市区降水量为2.5毫米,4月份83.7毫米。今年春季则恰恰相反,3月份市区降水量为零,4月份仅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了16.8%,比去年同期少了50.2%。5月5日立夏后,济南降水才渐渐多起来。但是截止到5月31日,无论是市区还是全市,济南降水量与常年相比,都处于偏少状态,与去年相比,偏少近四成。

  夏雨很丰沛

  入汛以来全市降水比去年多六成

  自6月1日进入汛期,到8月7日17时,济南市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38.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四成,较去年同期偏多六成。入汛以来,不仅雨量大,而且降雨强度也很大。6月1日以来,济南市共出现15次左右全市范围降雨,其中出现1小时超过3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多达10次以上。

  2014年和2015年,受厄尔尼诺影响,济南干旱,降水较少。2015年,济南市年平均降水量才587.8毫米。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济南进入汛期以来,两个月的时间,下了去年70%多的雨。8月2日,据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预测,2015/16年厄尔尼诺事件持续到今年2016年4月结束,7月份开始进入拉尼娜状态。到时,中国北方可能会出现秋季降水偏多的状态。根据山东省气候中心的预测意见,济南市今年8月降雨量为150至170毫米,较常年149.4毫米要偏多。济南的汛期,从6月1日开始,一直到9月30日结束。

  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525.2毫米,比常年同期多104.5毫米,偏多24.8%;比去年同期多117.3毫米,偏多28.8%。其中市区降水量546.9毫米,平阴538.0毫米,长清564.2毫米,历城590.9毫米,章丘536.7毫米,济阳469.1毫米,商河430.7毫米。这样看来,汛期还未结束,济南降水量已经处于比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的状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