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来袭 山东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2016-08-15 0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12日,受持续高温影响,山东电网全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最高纪录,达6995.9万千瓦,其中,接纳外电950万千瓦,有效保证了电力供需的基本平衡。

    自8月7日立秋以来,“秋老虎”来势汹汹,山东多地近日连续迎来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山东省气象台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空调用电负荷猛增,约2000万千瓦,近全网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

    针对盛夏期间客户对制冷供电的可靠性要求,国网山东电力要求所属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停电计划综合管控,明确提出在制定停电计划时要全避开或者至少避开一个“早晚”居民客户用电高峰时间段。在施工、消缺过程中,大量采取不停电作业、零点检修作业、移动式变电站等措施,减少停电时间。据统计,山东电力今夏已开展500千伏不停电作业6次,增供电量超1800多万千瓦时。今年以来,山东电力共开展10千伏不停电作业11.2万次,增供电量3.62亿千瓦时。

    山东是能源消费大省,今夏大规模接受省外电力的要求尤为迫切。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投运,为山东送来200万千瓦的清洁电能。与之前建成的500千伏辛聊双线、500千伏黄滨双线、±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线路三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共计为山东输送950万千瓦电力,有效弥补了今夏用电缺口。据测算,山东每年接纳的“外电”,可减少省内标煤消耗1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500万吨、二氧化硫4.7万吨。

    据了解,今年夏季7月份已出现第一轮用电负荷高峰:7月23日的全网最高用电负荷为6476.7万千瓦,7月24日为6557.8万千瓦,7月25日达到6838.6万千瓦,连续3天创下历史新高。8月份再现“秋老虎”用电负荷高峰,8月12日达6995.9万千瓦。国网山东电力调控中心副主任房光华说,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8月份很可能再现新高,给电力供应带来新压力,将精心做好电网调度安排,在电力供需紧张时,千方百计保证重要用户和居民可靠供电。(通讯员郭轶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