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字为核心
鲁花集团在践行“两学一做”中朝食用油第一品牌迈进

2016-08-19 17: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共有352名共产党员,分散在210多家分公司、26个生产基地。

  作为一家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不固定,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点。如何组织好党员、开展好学习教育?“以‘合’字为核心,鲁花集团各 级党组织注重企业文化和学习教育的‘学与学’联合、学习教育和党员作风的‘学与做’结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与硬(支撑)’融合,强力激活 了党员、党组织红色细胞,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畅开展,成为保证企业发展的支撑和引擎。”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东伟以一个“合”字作答,智 慧而有深意。

  在“合”字引领下,鲁花集团不仅将学习教育成功“嫁接”早课学习,实现了全员道德教育和党员党性教育的有机结合,而且准确把学 习教育精神与鲁花的价值观念、企业精神、管理理念和鲁花人的行为准则高度融合,由此营造出比学赶超氛围、树立起党员先锋旗帜、厚植了企业发展沃土,形成抓 党建和抓发展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全力护航鲁花快速迈向“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

   “学与学”联合 学习教育成功“嫁接”早课学习

  85日上午730分,在鲁花集团公司总部,不用招呼,不用提醒,一名名领导和员工自觉地拿起书本,向着集团会议室、部门车间等方向聚拢,例行坚持了十几年的“老传统”———早课学习。


 

  “早课制度固定时段为早上七点半到八点,这一时间内从总部到分公司、生产基地,从领导班子到各个部门、车间和班组,无一例外全 部集中统一学习,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办副主任、早课制度负责人姜进义说,学习内容既有《易经》、《道德经》、《论语》、 《弟子规》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也有《人生成功之道》、《明道多德》等企业自编文化读本以及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意图是让大家学文化、学知识,统一 思想、提高素质、掌握再成功的技能。半个小时之后,早课学习结束。主持人传来一声话语:“员工散会,党员留下。”党员留下做啥?不是打扫环境卫生、不是商 讨发展大计,而是进行再学习。

  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以来,鲁花集团以早课学习为依托,进一步丰富早课内容,将常规学习与学习教育、全员道德教育与党员党性教育有机结合,用共产主义道德和传统文化引导员工做好人、激励党员当先锋。目前,每逢周五,该公司352名党员继续“拖堂”学习15分 钟,已然成为常态。“当然,党员学习内容与早课内容完全不同,党员学的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宫 旭洲说,由于早课制度已经实行十几年,党员形成了习惯,所以适时将学习教育内容嫁接进去,党员不会感到任何别扭和负担,反而很顺畅、很自然。“企业文化” 与“学习教育”的结合,尽管让党员没有滞涩感,但鲁花作为非公企业,党员布局分散、流动性大,时间不固定,仍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难点。

  针对党员布局分散的特点,鲁花集团以地域相邻为原则,将党员重新划分党小组,确保352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并且在每月25日前,制定下个月学习计划,具体到天、责任到人,使每名党员都能随时随地参加学习。

  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鲁花集团采取“定”和“不定”两种方 式,破解壁垒。在“定”方面,每周五下午确定一个小时作为“三会一课”固定时间,组织党员专题深入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在“不定”方面,利用集团每年四五 次、每次十多天的集中学习,通过专家解读、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地学习。同时在公司自主开发的钉钉办公软件,新设“党员之家”,为党员提 供交流学习体会、共享学习收获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是保持全局蓬勃动力的方法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鲁花集团明确规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上做示范,公司班子成员更要带头示范。


 

  在该公司党员活动室进门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鲁花集团总部所有党员的《工作与学习笔记》,其中最顶部的一本署名人为孙东伟,里 面记录的内容已经达到上百页。“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几乎每天我都会放弃午休时间,打开笔记,记录一些重要精神、学习心得。”孙东伟坦言,领导干部个人不学 习就会影响别人,就会导致价值观不统一,就会离心离德、干不成事。

  以上率下,上行而下效。当前,鲁花集团在集中学习时,所有班子 成员都自觉坐前排、研讨交流先发言,每名党员都自觉考勤、签到,从不因工作找借口,而且公司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各分厂、分公司实时监控,有效解决了学习 溜边溜号的问题,使学习真正成为一种觉悟、一种习惯,也由此企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上下同欲、观点一致、目标统一、行动迅速。

  “学与做”结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那在实践中,党员该如何去做?鲁花的做法是,首先真正树立起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走在鲁花集团,见到的每名党员,胸前都佩戴着亮眼夺目的党徽;看到的部分岗位醒目位置,张贴着“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这是 今年,该公司通过开展亮明身份、争先创优活动,营造出的效果,旨在浓厚全员向党员看齐的氛围,增强党员个人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党员是一种荣誉 的象征,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实际工作学习中,一定要让他们与他人比较出不同,体现出差别。”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于子宇说。一名党员就是一 面旗帜。为了让旗帜更鲜明,鲁花集团给党员开了三道“后门”:第一道门是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积极培训,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第二道门是选拔中层干部,优先使 用模范作用强、群众威信高、业务水平好的党员。第三道门是在人才招聘上,注重吸收党、团员,特别是部队退伍的优秀士兵、共产党员,适当降低门槛,高中毕业 就可以招聘。“德才兼备、党员优先,这一直是鲁花集团的选拔人才标准。”宫旭洲说,这一标准常年坚持,于是造就鲁花几乎所有重要一线岗位、领导岗位,全部 实现“党员化”。


 

  党员荣誉在鲁花体现的淋漓尽致,但这份荣誉的获取,无不是靠令人信服的人品、技术、责任感而赢得。

  在鲁花集团的绩效考核大纲上,“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实现进一步细化,要求党员自我约束严于普通员工,工作标准高于普通员工。在日常管理规定上,党员出现差错事故,要高于员工标准,从重处罚。

  “我是一名由鲁花发展培养出的党员,在包装车间干了16年。自入党以来,我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比其他员工早来半个小时,对需要预热的设备提前预热,对需要检修的设备提前检修。”该公司包装车间一班班长宫兆亭说,他是该班组12名员工中唯一的党员,他深深以党员身份而自豪,不仅定期参加学习教育,而且会后利用早会或午会时间,及时将学习精神传达给其它员工,让大家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向标兵看齐。

  放大党员的号召力、影响力、引导力,竞相入党的梦想,在每位员工心中发芽。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党总支便收到入党申请书32份, 所有员工以能够戴上党徽,参加党员会为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部署。它 的内涵和要求,不仅让鲁花集团开展党建有了具体依据,也给公司“规矩”制定提供了重大启示。这个启示即企业经营管理必须“严”字当头,这是管根本、管长远之策。

  在该公司,时常会看到一本白底红字的小册子——《领导干部行为准则》,里面只有34页, 却制订了详细的评分标准,明确的考评处理办法。这个册子,就是鲁花乘从严治党大势,借开展学习教育契机,制定完善的企业内部规章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好党 员干部,既是对党员干部本人负责,也是对企业的未来、员工的未来负责。”宫旭洲坦言,“公司通过明确的考评办法,把从严管理干部、管理党员与企业日常管理 有机融合起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为党员干部的私心扎上了‘篱笆’,从而实现了管人管事管权制度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在鲁花集团没有“小圈子”、“小道消息”、“小便宜”的概念,“贪腐行为零容忍、帮派行为零容忍,质量投诉零容忍、安全事故零容忍”已经成为鲁花人的行为规范,企业发展毫无束缚感、障碍物,公司销售收入实现连年攀升。

  “软实力与硬支撑”融合 鲁花朝食用油第一品牌迈进

  党建是文化“软实力”,对追求效益“硬支撑”的企业来说,是否值得如此下大力气去抓?

  回答这个问题,鲁花集团的答案异常明晰、坚决:值得!因为抓党建和抓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就会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精神支撑,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鲁花集团公司总部,悬挂在最高处的一块牌匾上,写着“质量铸造品牌”六个大字,这是企业经营发展的信条,也是对社会的郑重承诺。“质量保证,靠技术、靠制度,但归根结底要靠良心。”孙东伟说,以“做食品企业,就是做良心事业”理念为引领,该公司严格产品质量管理,在2008年 参加由中宣部组织的“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座谈会时,便签署了《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书》,自此鲁花将食品安全上升到“道德高度”,把诚实守信 溶入质量管理的全过程,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健康无公害安全的食用油。“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这句话是公司的承诺,也是我们每名党员从业时的 承诺,对于这一承诺我们时刻牢记在心,坚决执行。”一位有着7年党龄的鲁花集团包装车间主任赵锦城说。

  凭借良心和道德,更加自觉地提升质量、服务大众,鲁花集团不仅历经6年科技攻关,成功独创出5S物 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提升了食用油的营养健康、香味浓郁程度,而且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 首位,主动公布调和油配方比,做到了一个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的民族企业。“产业报国、惠利民生”是鲁花的企业宗旨。他们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每年,在花生原材料的收购中,鲁花从来不给农户打白条,从不压价收购,实实在在地让农民得到了好处,并且随着公司发展还解决了工厂所在地农村富余人员的就业问题,吸纳了5000多名农民到企业务工,人均收入超过3.5万元以上,带动当地及周边地区运输业、餐饮业等第三产业从业人员2万 多人。另外,秉承“鲁花是大家的鲁花”理念,公司以“企业发展规模小的时候是自己的,企业发展规模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这句话来时刻提醒自己,不改初 心、不失本色、不忘责任。“在公司层面,集团领导带头做好助学、救灾,开展各种爱心捐款活动,定向资助困难家庭老年人白内障复明手术。个人层面,党员发挥 示范表率作用,组织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扶贫攻坚、社区服务等工作中,真正把‘鲁花之香’送进万家、洒向社会。”宫旭洲说。

  以党建厚植发展沃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已经深刻融入到鲁花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中,助推鲁花在多元化发展大道上,朝着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的目标快速迈进。我们坚信,用“党建”武装起来的鲁花人,定会一个成功接着一个成功,从一个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鲁花的明天更美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