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质量为生命――解析东阿阿胶持续引领行业发展之密

2016-09-14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视质量为生命,强化诚信自律,践行质量承诺;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健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加大质量创新投入......”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杰出质量人秦玉峰代表省内400多家企业,发出了“企业质量日”的倡仪。

  “视质量为生命”于东阿阿胶来讲,绝不是一句表态式的口号,而是企业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的企业之根本和企业最高道德标准,正是这种对于质量的一贯态度和坚持,让东阿阿胶取得了宝贵荣誉和市场的一致认可。

  质量奖拿到大满贯 创多个行业第一和唯一

  在东阿阿胶中国阿胶博物馆里,有一面陈列着满满荣誉证书和奖杯的荣誉墙。从国家质量金奖到全国质量奖,从省长质量奖到中国质量奖,从世博会金奖再到百年世博金奖,东阿阿胶凭借对质量的严苛把控,在产品质量建设和质量管理体系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代表中国质量最高荣誉的国家质量奖,东阿阿胶竟然先后拿了七次!质量奖拿到大满贯的企业,放眼全国也是寥寥无几。

  细数在质量方面的建树,离不开东阿阿胶人多年来的坚守与付出,正是对传统工艺的坚守与勇于创新,使东阿阿胶在产品质量和技术方面一直走在行业的前沿,在国内和行业内拥有多项第一和唯一。譬如说,东阿阿胶制订全国第一部《阿胶生产工艺规程》和《阿胶生产岗位操作法》,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全国阿胶行业唯一国家保密工艺,拥有国家认定唯一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传承人企业、全国阿胶行业唯一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全国阿胶行业唯一参与制定国家药典阿胶标准的企业、全国阿胶行业第一家利用DNA指纹图谱技术鉴别阿胶真伪的企业、全国阿胶行业唯一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全国阿胶行业唯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一系列稀缺且不可复制的优势奠定了东阿阿胶绝对领先的行业地位,也是东阿阿胶人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全产业链质量管控 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时光倒溯到60多年前,当时的中国大地上还到处都是手工作坊式的小厂,东阿阿胶便是其中一例。一个甲子的轮回,当初的小手工作坊今天已经发展成为市值360多亿元的中药龙头企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和不断的技术升级,但对东阿阿胶而言,更要归功于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和严苛坚守。尤其是2006年秦玉峰担任东阿阿胶总裁之后,通过实施“全产业链质量管控”模式,试图构建国内领先的技术创新平台,开始以标准引领行业发展。

  为确保质量安全及质量的可追溯性,东阿阿胶建立了先进的RFID溯源系统,对毛驴实施皮下植入电子芯片,建立良种驴养殖过程的质量监控体系,系统记录驴的系谱、生长发育、疫病防治、运输、屠宰、驴皮储藏等信息,实现从毛驴养殖到产品生产、质量监控的全过程可追溯。在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看来,东阿阿胶虽然是一家中医药类上市公司,但已经不再是一家传统的中药企业,而是一家科技实力领先的企业。

  高标准一直是东阿阿胶引领整个行业规范升级发展的重要武器。东阿阿胶拥有业内唯一的国家胶类中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5项专利,4次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参与胶类中药的标准研究,37项已纳入国家标准。

  虽然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但东阿阿胶对自身企业却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检测指标比国家药典规定的指标多出122项。同时,东阿阿胶还在同行业率先通过了GMP、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国际环境体系、ISO18000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融入国际标准体系。按总裁秦玉峰的规划,东阿阿胶要在技术和质量上,持续领先行业二十年。

  放大竞争格局 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表示,作为阿胶行业龙头,东阿阿胶一直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最高道德根基进行追求。他还呼吁整个阿胶行业注重品质,做道地阿胶,做厚道阿胶人。作为行业领袖,肩负引领行业发展重任,选择行业共赢而非单纯做大自己,这是一种最高的竞争境界,非大智慧不能定夺。

  近年来东阿阿胶取得了很多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成果,也客观上促进了阿胶行业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的提升。东阿阿胶制定了全国阿胶工艺规程和阿胶化皮新工艺;在同行业率先将指纹图谱用于生产过程控制;建立了基于近红外及自动化控制的全过程在线质控系统,两分钟之内就可实时检测出质量问题;率先在行业采用清洁化驴皮前处理工艺、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并发明应用了阿胶杀菌干燥机和现代浓缩提纯新技术,有效控制杂菌……东阿阿胶不断为阿胶产业提供固化的技术指标,持续引领着阿胶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近年来东阿阿胶一直不惜投入巨资进行创新体系建设,每年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保持在5%以上。东阿阿胶也率先将微波干燥、远红线烘干、离心分离、自动化控制等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去,引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订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