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激活“红色基因”以党建厚植发展沃土

2016-09-20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了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

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了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

“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了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

鲁花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

大众网济南讯 在新时期下,党建工作该如何做,这是摆在许多非公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9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了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作为一家非公企业,鲁花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党建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以“合”字为核心,集团各级党组织注重企业文化和学习教育的“学与学”联合、学习教育和党员作风的“学与做”结合、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与硬(支撑)”融合,强力激活了党员、党组织“红色基因”,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顺畅开展,成为保证企业发展的支撑和引擎。

   “学与学”联合 党课教育成功“嫁接”早课学习

每天上午730分,在鲁花集团公司总部,员工们都会自觉地拿起书本,向集团会议室、部门车间等方向聚拢,例行坚持了十几年的“老传统”——早课学习。

 “早课制度固定时段为早上7点半到8点,所有人全部集中统一学习,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鲁花集团文化办副主任、早课负责人姜进义说,学习内容既有《易经》、《道德经》等中国传统文化典籍,也有《鲁花之道》等企业自编文化读本以及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意图是让大家通过学文化、学知识,统一价值观、提高素质、掌握再成功的技能。

鲁花集团共有党员352名,分布在210多家分公司、26个生产基地。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式启动以来,鲁花集团为了解决党员流动性大、学习时间不固定的问题,将常规学习与学习教育、全员道德教育与党员党性教育有机结合。每逢周五,该公司352名党员继续学习15分钟。鲁花集团以地域相邻为原则,将党员重新划分党小组,确保352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在每月25日前,制定下个月学习计划,具体到天、责任到人,使每名党员都能随时随地参加学习。

 “党员学习内容与早课内容完全不同,党员学的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山东鲁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宫旭洲说,由于早课制度已经实行十几年,党员形成了习惯,所以适时将学习教育内容嫁接进去,党员不会感到任何别扭和负担,反而很顺畅、很自然。

针对党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鲁花集团每周五下午确定一个小时作为“三会一课”固定时间,组织党员专题深入学习、开展研讨交流。另外,利用集团每年四五次、每次十多天的集中学习,通过专家解读、互动交流等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系统地学习。同时在公司的钉钉办公软件,新设“党员之家”,为党员提供交流学习体会、共享学习收获平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鲁花集团明确规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上做示范,公司班子成员更要带头示范。

在该公司党员活动室进门处,一张桌子上摆放着鲁花集团总部所有党员的《工作与学习笔记》,其中最上面的一本署名人为孙东伟,里面记录的内容已经达到上百页。“平时工作比较忙,但几乎每天我都会放弃午休时间,打开笔记,记录一些重要精神、学习心得。”鲁花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孙东伟坦言,领导干部个人不学习就会影响别人,就会导致价值观不统一,就会离心离德、干不成事。

    “学与做”结合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旗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做是关键。

在鲁花集团,记者见到的每名党员,胸前都佩戴着亮眼夺目的党徽;看到的部分岗位醒目位置,也都张贴着“党员先锋岗”流动红旗。这是今年,该公司通过开展亮明身份、争先创优活动营造出的效果,旨在浓厚全员向党员看齐的氛围,增强党员个人荣誉感,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

鲁花集团对表现优秀的员工积极培训,引导其向党组织靠拢;选拔中层干部,优先使用模范作用强、群众威信高、业务水平好的党员;在人才招聘上,注重吸收党、团员,特别是对于部队退伍的优秀士兵、共产党员,适当降低门槛。德才兼备、党员优先,这一直是鲁花集团的选拔人才标准。这一标准造就鲁花几乎所有重要一线岗位、领导岗位,全部实现“党员化”。

在鲁花集团的绩效考核大纲上,要求党员自我约束严于普通员工,工作标准高于普通员工。在日常管理规定上,党员出现差错事故,如果高于员工,会从重处罚。

宫兆亭是鲁花公司包装车间一班班长,也是一名由鲁花发展培养出的党员,在包装车间干了16年。自入党以来,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天都比其他员工早来半个小时,对需要预热的设备提前预热,对需要检修的设备提前检修。

 “两学一做”的内涵和要求,不仅让鲁花集团开展党建有了具体依据,也给公司“规矩”制定提供了重大启示。这个启示即企业经营管理必须“严”字当头,这是管根本、管长远之策。

鲁花集团的《领导干部行为准则》,制订了详细的评分标准,通过明确的考评办法,鲁花把从严管理干部、管理党员与企业日常管理有机融合起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为党员干部的私心扎上了“篱笆”,从而实现了管人管事管权制度化。

在鲁花集团没有“小圈子”、“小道消息”、“小便宜”的概念,“贪腐行为零容忍、帮派行为零容忍、质量投诉零容忍、安全事故零容忍”已经成为鲁花人的行为规范,企业发展毫无束缚感、障碍物,公司销售收入实现连年攀升。

    “软实力与硬支撑”融合鲁花朝食用油第一品牌迈进

党建是文化“软实力”,对追求效益“硬支撑”的企业来说,是否值得如此下大力气去抓?鲁花集团认为,抓党建和抓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抓好企业党组织建设,就会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精神支撑,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鲁花的经营之道中有六句话,“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贯彻一个大纲领——传承爱心创新文化,服务一个大上帝——保证消费者都满意,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抓住一个大根本——创立企业美好信誉,夯实一个大基础——严格产品质量管理。”这是企业经营发展的信条,也是对社会的郑重承诺。“质量保证,靠技术、靠制度,但归根结底要靠良心。”孙东伟说,以“做食品企业,就是做良心事业”理念为引领,公司严格产品质量管理,早在2008年就签署了《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书》,将食品安全上升到“道德高度”,把诚实守信溶入质量管理的全过程,确保向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用油。

凭借良心和道德,更加自觉地提升质量、服务大众,鲁花集团不仅成功独创出5S物理压榨工艺,实现了花生油从传统的土榨法向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生产工艺的创新与变革,提升了食用油的营养健康、香味浓郁程度,而且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主动公布调和油配方比,做到了一个讲诚信、有担当、负责任的民族企业。“产业报国、惠利民生”是企业宗旨,鲁花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鲁花是大家的鲁花,是参与者的鲁花”,所以,鲁花始终以“企业规模小了是自己的,规模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老百姓的”这句话来提醒自己,不改初心、不失本色、不忘责任。以党建厚植发展沃土,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助推鲁花在多元化发展大道上,朝着中国食用油第一品牌的目标快速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