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诚信成为鲁花腾飞发展的两只“翅膀”

2016-09-21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鲁花集团

   

  采访团成员合影

   

  鲁花集团副总经理、科研中心总经理杜祖波介绍有关情况

   

  鲁花生产车间

  大众网烟台9月20日讯 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来到位于烟台莱阳的鲁花集团,在感受到一个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和担当的同时,更感受到科技与诚信给鲁花带来的腾飞和发展。他们靠30年的创新与诚信,守护着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坚守着经营者的道德与情怀。

  

  
鲁花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称号

 
采访团成员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采访团成员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采访团成员为鲁花花生油点赞

采访团成员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奉献健康好油

    近年来,国人纷纷到国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奶粉,究其原因,是国内产品的质量有差距。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改善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滴滴鲁花,香飘万家”。作为我国花生油行业第一品牌,鲁花产品可谓畅销大江南北。这背后是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更是对鲁花品质的信赖。 

    走进鲁花厂区和车间,“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是鲁花建厂之初就做出的郑重承诺,如今已经践行了30年。 

    上世纪80年代,食用油的生产工艺只有两种,一种是传统的土榨法,另一种是浸出法,这两种工艺都有明显的缺点。为了生产出高品质的花生油,提高国人的生命质量,创始人孙孟全带领鲁花人,经过6年科技攻关,成功研制出了5S物理压榨工艺。用该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不仅保留了花生的原色原香,而且油质纯正香味浓郁、用量省,避免了高温精炼和化学溶剂对油品的污染。特别是其中的去除黄曲霉毒素技术,更是攻克了世界性难题,引领了食用油行业的“二次革命”。2013年,鲁花5S压榨工艺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是中国科技界的“奥斯卡奖”,鲁花也成为食用油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做食品企业,就是做良心事业,品质、安全永远在首位。”鲁花总裁孙东伟说,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绿色的花生油,鲁花还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从原料入厂,到花生油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苛刻”的质检,保证将最好的、最安全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 

    科技创新,为消费者奉献健康好油,鲁花永远没有终点。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鲁花几乎靠一己之力,扛起了我国花生产业发展的重任。 

    2008年,鲁花集团正式成立了山东鲁花种业公司,与国内最大的花生研究所——国家花生工程研究中心联合研发培育了高油酸、高含油、高产量的花生良种,引领花生产业升级换代。据了解,这种花生良种,不仅产量高,而且含油率高达60%以上。此外,这种花生油酸含量高达80%,抗氧化性强,更利于储藏,而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更高,而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更有益身体健康。目前,鲁花种业公司在省内外建立了很多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具备了10万亩的良种储备,将为中国花生产业带来新的生机与活力。 

    “鲁花种业公司是专门做花生育种的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达数百万元,虽然不产生效益,但在鲁花看来,这是值得的。”鲁花集团总裁孙东伟说,鲁花培育出良种供农民种植,再以高于普通花生的价格收购。这样一来,农民增收致富了,消费者也能吃到更健康的花生油。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了中国花生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提高了国产食用油的自给率。

  

  
鲁花食用油品种丰富


采访团成员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采访团成员参观鲁花生产车间

 
鲁花企业宗旨“产业报国,惠利民生”

  诚信为本,鲁花“产业报国,惠利民生”

    今年6月份,“鲁花”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以品牌价值142.05亿元名列第233位。连续多年上榜“品牌500强”,三年品牌价值增长近两倍的背后,离不开鲁花集团30年来对诚信为本企业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从30年前鲁花生产出第一桶花生油开始,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就将诚信作为了立企之本,对消费者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他说:“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老百姓的。”如今,在鲁花集团一进门的大牌子上,还醒目地写着“产业报国,惠利民生”八个大字,时时刻刻提醒着鲁花人不要忘本。 

    而企业是否诚信,老百姓的心里自有一杆秤。作为一家食用油生产企业,秤的一头是消费者,另一头是农民,哪一头不诚信,都有可能让企业在短暂的利润后失去平衡,最终走向崩溃。 

    鲁花集团的经营之道中这样两句话,“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这“大同盟”和“大目标”,说的正是秤的两头——消费者和农民。鲁花把带动农民致富当成自己的企业责任,30年来,从没有对农民打过一张白条,所用的花生全部是当天收购当天付款。即使在花生大丰收的时候,也没有压低收购价格。为了农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增收致富,鲁花把很多花生油生产基地都建在了中国贫穷的地方。当地的农民都无限感慨地说,“鲁花的工厂就是我们农民的工厂!” 

    一个企业坚守诚信一年两年容易,能始终如一地坚守30年却很难,但鲁花做到了。为了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2015年伊始,鲁花主动公布了调和油的配方比,主动接受消费者监督。“公布配方比后,企业的责任更大了,却让消费者得到了安心。”在鲁花集团总裁孙东伟看来,企业要发展,一定要以消费者的健康和利益为重,把消费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这只是鲁花集团诚信为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例子。对于鲁花集团来说,诚信不仅是发展的根本,更是企业的生命。早在2008年,鲁花集团就参与了“百家食品企业践行道德承诺”网上行活动,并将诚信上升到了道德高度。 

    老子的《道德经》里讲“反者道之动”,就是说事物的发展规律是朝着相反方向发展的,你越去苛求,越往往达不到目的,你越是想着付出,反而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坚守着这份诚信,让鲁花品牌30年来熠熠生辉,载誉无数,成为消费者信赖的“金字招牌”。 

    如今,对鲁花集团而言,诚信已是一种道德观,是立企之本,本立而道生。鲁花已将“本”融入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所有管理中,坚定地走“产业报国、惠利民生”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