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药理学研究“揭秘”千年中药阿胶功效机理

2016-09-26 16: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26日,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东阿阿胶药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介绍了多项阿胶最新药理研究成果,阿胶有望改善呼吸功能损伤、治疗卵巢早衰、促进毛发生长、强化皮肤屏障等。这是用现代药理学研究重新审视千年传统中药阿胶。

中国中药协会阿胶专业委员会“东阿阿胶药理研究学术研讨会”全体合影

  中医药学作为一门实践医学,中药成分复杂,一味中药本身就是一个小复方,同时存在多个有效成分部位,从而形成中药作用的多效性。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药理正在逐步“揭秘”中药有效成分的形成机理和物质基础。中医药“说不清道不明”的尴尬局面、中药现代化发展缺乏药理学支撑的窘境,由东阿阿胶率先破了题。

  目前我国空气污染问题堪忧,污染空气中的主要成分细颗粒物(PM2.5)已成为近几年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环境污染物。研究表明,PM2.5使心肺疾病发病率增加,因此治理大气污染和开展健康保护研究迫在眉睫。

  阿胶是我国宝贵的传统中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补血、止血、滋阴、润燥和安胎等作用。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靳洪涛研究员介绍的研究表明,在实验条件下,从实验鼠的呼吸功能改变情况发现,阿胶能一定程度上改善空气细颗粒物所致的呼吸系统功能的变化,这也是阿胶具有滋阴润肺之功效的现代科学解释。

  会上,上海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孙祖越教授介绍了“阿胶对治疗动物卵巢功能早衰探索性研究”情况和总结。研究表明,通过观察东阿阿胶对卵巢早衰动物卵巢脏器系数、形态学、功能和性激素水平等的影响,发现了东阿阿胶具有增加雌鼠卵巢、子宫重量及其脏器系数的趋势,对于卵泡发育具有一定的正向调节作用,这为东阿阿胶临床治疗卵巢早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中国药学会药物安全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CFDA新药审评专家杨小平代表东京药科大学佐藤隆教授介绍了一项“阿胶改善皮肤”的实验。

  皮肤是位于生物体最外层的器官,担负着生物体防御、感觉、体温调节及排泄作用等重要生理功能。此外,皮肤功能不仅通过作为皮肤主要构成细胞的表皮细胞和成纤维细胞进行调节,还通过皮脂腺等皮肤附属器官进行调节。也就是说,统一调节和维持表皮、真皮及皮脂腺等的功能是构筑皮肤的结构性屏障和功能性屏障所必须的。

  阿胶是被载入日本药局方天然药物标准中的中药,阿胶不但有抗肿瘤和增加骨密度作用,还有通过抑制黑色素生成酶——酪氨酸酶的生成而产生美白作用。

  在2013年4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期间,佐藤隆教授带领着东京药科大学药学部生物化学研究室一项实验表明,阿胶具有促进表皮生成HA、PGE2、促进皮脂生成、促进毛乳头细胞增殖等的新生物活性。这些新知识明确表明了阿胶对皮肤保湿、改善血液循环、强化皮肤屏障功能和毛发生长的有促进作用。这也验证了民间流传的“阿胶养颜”之说。研究还建议,阿胶应成为面向美容化妆产品、护发产品和生发剂产品开发的一种新型原材料。

  东阿阿胶药理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也将推动中药阿胶的药效成分研究形成一个现代研究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