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机器人家族”获国际专家赞誉

2016-10-12 0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开幕式 

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现场

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B3(变电站)委员会主席特里·克里格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10月11日-13日,第四届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CARPI)在济南召开,属首次在中国举办,来自加拿大、德国、巴西、韩国、澳大利亚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制造商、电网企业等180余人参加。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B3(变电站)委员会主席特里·克里格、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杜至刚、中国电科院副院长王继业、济南市副市长苏树伟出席。

    国际电力机器人学术会议是电力机器人领域唯一的国际学术会议,于2010年由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发起,每两年一届,曾在加拿大、瑞士、巴西举办过三届。本届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主办,山东电科院、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承办,通过论文宣读、主题演讲、参观生产基地的方式,研讨机器人在电力领域的研究、开发、应用和国际合作。国际大电网会议组织B3(变电站)委员会主席特里·克里格说:“机器人可以有效的解决无人值守变电站长周期检测存在的隐患,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巡检方式,对电力行业十分重要。利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巡检、作业,完全符合未来电力发展的目标:安全可靠、节约成本、保护环境。”

    在本次学术会议上,国网山东电力“机器人家族”中的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阀厅智能巡检机器人、室内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变电站设备带电水冲洗机器人、绝缘子串检测机器人6种机器人格外引人关注。

    令中国工程院雷清泉、中国科学院陈维江两位院士兴奋的,是它们的产业化应用。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应用388台,实现了从110千伏到1000千伏全部电压等级变电站的覆盖,市场占有率达51%。这些已经“上岗 ”的机器人,经受住了高温、狂风、暴雨、冰雪、高原、大雾等恶劣环境的考验。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可适用于固定翼、旋翼、多旋翼等多种型号的无人机,主要应用于山区、丘陵等环境比较恶劣人力不易到达的区域,工作环境灵活,机动性能较高,并且能够观察到人工不易观察到的细节部位。从2012年开始,先后在山东烟台、青岛、济宁、威海,福建厦门等地进行巡检工作,截止目前共巡视杆塔1615基,巡检里程1876公里,共发现缺陷538处。

    据了解,国网山东电力从1999年开始进行电力机器人的研发与应用,至今已研发出20余种电力机器人,覆盖发、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各环节。先后承担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产品设计金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等6项国家级奖项,获得省部级奖项30余项;获授权专利2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70项。

    目前,位于山东济南高新区的电力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是国内最大的电力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及测试基地,年生产能力达500余台,建成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被国家电网公司授予“电力机器人重点实验室”。

 

    附件:主要电力机器人简介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应用于智能变电站少人或无人值守站,基于全自主移动平台,代替人工进行全天候巡检。通过可见光、红外、声音等感知系统,以及设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实现设备状态监测,及时发现设备缺陷隐患。其中,自主越障、激光-视觉组合导航及图像增强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国内电力机器人行业的创领者,自2005年第一台巡检机器人投运至今,已成功推广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388台,产品应用遍布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实现了从110千伏到1000千伏全部电压等级变电站的覆盖。目前,已投运产品市场占有率达51%。

阀厅智能巡检机器人

 

    阀厅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无人值守换流站,采用阀厅智能巡检机器人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监控,并通过后台提供多样化分析、诊断,可对设备初期故障做出有效预警,提高了正常巡检作业和管理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换流站提供了新型的技术检测手段和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室内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

    室内轨道智能巡检机器人,是为适应变电站保护室、开关柜室、GIS室等场所,全面提高变电站智能化水平而研制开发的。系统以室内轨道机器人为核心,整合电力设备非接触检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模式识别技术等,对室内设备的巡检达到了100%全覆盖。

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

    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系统,包括固定翼、旋翼、多旋翼等多种系列,配备可见光、红外、紫外等监测设备,应用于架空输电线路常规监测、走廊巡视、验收、辅助架线以及灾情普查等工作,可适用于高温、高湿、高海拔等特殊地理气候环境,为输电线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监测和作业手段。

变电站设备带电水冲洗机器人

    变电站设备带电水冲洗机器人,主要应用于22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的敞开式变电站,由主冲机器人、辅冲机器人、高压清洗车和手持遥控端等组成,通过主辅协同配合控制方式,可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站内支柱绝缘子等设备带电水冲洗作业。

绝缘子串检测机器人

    绝缘子串检测机器人,应用于超高压、特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可沿绝缘子串往复移动,在不停电情况下,进行可见光检测、电阻测量、分布电压测量,能够实现1000千伏特高压绝缘子串的带电检测。以120片水平双联绝缘子串为例,该机器人检测效率比人工检测提高5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