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向深蓝—日照港上市十周年改革发展纪实

2016-10-17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日照10月17日讯(通讯员 贾宗杰 范守猛 记者 王露)17日一早,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股份)的办公楼里,所有人像往常一样按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忙碌而有序,在平静中迎来了公司上市十周年的日子。

十年之间,日照港股份的资产总额增长近4倍,股本总额增长6倍;十年之间,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从 1亿吨到3亿吨,增长3倍多,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世界第11位,成为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能源和大宗原材料中转基地,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和节点港口。

作为山东省首家港口上市公司,日照港股份为港口集团本身、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服务国家战略带来了什么?面向未来,上市公司又将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期待?

实施“双轮驱动”战略,以资本带动港口创新发展

“上市,给日照港带来了启航的动力,带来了腾飞的双翼,使日照港发展的血脉更加旺盛,也使日照港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日照港集团、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传志指出。

据了解,早在1994年,日照港就开始探讨股份制改革并纳入议事日程。在经历了漫长艰苦的上市之路后,2006年10月17日,“日照港”股票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标志着日照港从此向资本市场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2006年,日照港股份公开发行2.3亿股A股,募集资金10.81亿元,成为全国新《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实施后首家试点企业,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山东登陆境内市场第一股,山东省首家港口上市企业。

随后的十年间,日照港股份又先后开展了认股权证与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等多样化的资本运作,累计募集到资金达95.85亿元。

借助资本平台,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不断改善,港口服务功能持续完善,港口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从公开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到,从2006年至今,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由39.97亿元裂变式增长到192.82亿元,增长了3.8倍;净资产由22.19亿元增长到114.37亿元,增长了4.2倍;总股本由4亿股增长到30.76亿股,增长了6.7倍;总市值由29.61亿元增长到124亿元,增长了3.2倍。

股份公司上市成功的资本运营,使日照港实现从“自给自足、略有结余”的线性发展向生产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的转变,港口在市场竞争中的续航能力更强。日照港四季度工作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日照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64亿吨,同比增长4.5%。“目前,我们的主要货种已经从上市前期的主营煤炭、矿石和水泥等货种逐步延伸到了木材、木片、粮食、钢材等新兴货种,货种结构不断优化。”日照港股份生产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日照港现已实现除原油、液化、集装箱以外的所有大宗散杂货货种及业务的上市,距离全货种港口业务的整体上市只差一步之遥。

上市使港口产权资本化,为日照港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日照港投资发展部负责人表示,“目前,日照港先后吸引了包括新加坡裕廊港、中石化、中石油、山东钢铁、省财金集团等70多家国内外大型企业与日照港开展联盟合作。”

日照港股份公司总经理王建波表示:“上市公司有效地改善了港口的资本结构,促进了国有资产大幅增值,提升了港口的规模优势和盈利能力,从根本上促进了港口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推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到成功推动股份公司上市,日照港优秀的产业业绩有力支撑了资本运作。与此同时,日照港的资本运作有效地助力港口实现裂变式的发展。“日照港”股票始终保持了“上证治理指数”“上证380指数”“中证500指数”样本股和“沪港通”标的股地位,也树立了资本市场诚信经营的阳光港口形象。

“日照港已经构建起资本运作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信贷、股权、债券‘三位一体’的资本运营新模式。”杜传志指出。

城港产融合发展,助推区域经济产业升级

从启动上市就一直在日照港股份工作的公司董事会秘书余慧芳感慨地说:“上市更重要的是带来发展理念的转变、管理的提升、体制机制的完善,尤其是对港口如何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

——十年来,日照港坚持强化调度指挥,统筹货源开发、生产组织和生产要素“一强化三统筹”,将服务腹地进一步拓展到新疆、甘肃、内蒙、四川、云南等广大西部乃至西南部地区。2015年,日照港集团货物吞吐量3.37亿吨,十年间净增2.27亿吨。

——十年来,日照港完成投资250多亿元,先后建成了一批包括30万吨、40万吨级在内世界一流的铁矿石、原油、集装箱、粮食、木片等大型、深水化、专业化泊位。适应对接来港船舶大型化趋势,建设6座超大型深水泊位,目前,岚山港区第三个30万吨级(水工结构45万吨)原油码头、日照精品钢铁基地配套40万吨矿石码头等省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十年来,日照港股份公司总资产增长近4倍,货物吞吐量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

——十年来,日照港股份累计现金分红近7亿元,并两次实施股本转赠,重视股东权益保护和股东回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十年来,日照港直接向日照市交纳的税费80多亿元,培育关税税源2600多亿元,带动了日照市冶金、石油化工、粮油加工、浆纸、能源、造船等临港产业的快速崛起。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日照港按照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五大战略”要求,促进城港产融合协调发展,着重实现“箱、油、商、工、金”“五篇文章”,推动港口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日照港在“走出去”战略中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3月,随着全国首条中美大豆班轮航线“波特兰港--日照港”开通,建立起全球最大粮食生产地区的装船港到全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口岸高速通道;9月,中澳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标志着日照港拥有了第一条远洋洲际航线。

依托集疏运优势,日照港大力发展海铁、海陆等多式联运业务,深化路港战略合作,通过构建综合、高效的立体交通网络。9月19日瓦日铁路第一列煤炭列车到港,日照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

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日照港突出港口资源优势,壮大物流园区、保税中心、大宗商品交易等各类业务平台,不断拓展金融、担保、租赁、保险、代理等增值服务和线上服务功能,逐渐搭建起全产业链的服务体系。

坚定不移推动港口转型升级,逐步实现主业整体上市

十年不平凡的发展,凸现出一座年轻港口的蓬勃朝气,诠释着这座港口对行业发展的精准研判和对国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十年的资本历程,蕴含着一座年轻港口的深入思考,践行着这座港口对创新发展和产业布局的宏伟壮志。

站在“十三五”新起点,日照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推动境外上市,实现港口的投资来源、融资渠道的国际化,为打造世界名港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

——进一步提高资本运作质量和效率,积极推进港口业务板块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主业整体上市;

——推进物流商贸板块集约化发展,规范贸易业务,严控风险,发展物流保税、仓储配送、增值加工,培育新的增长点;

——推进建筑制造板块专业化发展,适时推向资本市场;

——推进金融服务板块资本化发展,筹建金融投资控股公司;

——推进旅游服务板块规模化发展,全方位推进旅游产业和服务产业规模化发展。

“发挥好日照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作用,积极‘引进来’,果断‘走出去’,争取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在今年四季度工作会上,杜传志表示,日照港将积极推动管理输出,积极参与国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港口的建设、管理和运营。

按照日照港的“十三五”规划,将大力推进国际铁矿石分拨中心、国际原油液化中转储运中心、集装箱外贸支线港和内贸转运中心、国际粮食物流中心、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建设,增强集成能力,整合港口供应链资源,努力形成港口主业与物流商贸的深度融合,把日照港打造成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全面冲刺国际一流强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