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排放少了,“气质”却变差了!山东9月经历了什么?

2016-10-28 10:3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污染排放少了,“气质”却变差了!山东9月经历了什么?

  27日,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我省9月份及前三季度的空气质量情况。9月份,我省PM2.5、PM10、NO2指数均同比恶化,17个城市中,日照的情况最不乐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恶化幅度最大,达到25.6%。

  9月份,全省“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0.4天,同比减少了1.4天;重污染天数为0天,同比减少0.2天;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5.90,同比恶化5.4%。

  值得注意的是,沿海城市日照9月份的“气质”改善情况堪忧。虽然在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排名中,日照排在威海、烟台、青岛之后,位居第四,但日照的多项指标在17个市中都是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

  说起日照同比恶化幅度最大的原因,山东省环保厅大气处处长肖红介绍,日照在工业污染监管和无组织排放的监管上,力度相对较弱一些,比如挥发性有机物监管起步较晚,散煤治理也基本上还没有实质性的措施和进展。其“气质”恶化可能与周边污染源变化有一定关系,但更大程度上是辖区内本身存在的问题。日照目前城区的施工面积和施工量较大,施工、渣土管理比较粗放,加大了城区污染治理难度。加上日照基础比较好,突然间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管理措施上没有跟上。

  9月份本应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为何山东的大气指标同比却大滑坡呢?肖红分析,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上半月山东出现了大面积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出现逆温、静风、高湿度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

  “从空气污染源方面来说,9月份山东的污染物排放并没有大的增加。”肖红说。相反,9月份,各市环保部门还加大了对污染源的监督检查,停产限产了部分企业。从总体来讲,污染物的排放没有明显变化,甚至比同期减少。而9月1日至15日间遇到的不利扩散天气,发生时间和过程较长,造成污染物累计。大面积的不利扩散天气,造成9月上半月全省气质反弹超过30%。

  随着气象条件好转,措施加严,9月后半个月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但是上半月反弹幅度太大,改善情况没有把反弹的趋势拉回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