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展休闲渔业初见成效 年底预计产值将破200亿元

2016-10-30 12: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全国休闲渔业工作会昨日在厦门召开,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我国知名休闲渔业企业代表等近120人齐聚一堂,共同就我国休闲渔业产业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在做经验发言时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努力打造休闲渔业品牌,发展休闲渔业初见成效,年底预计产值将破200亿元。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在全国休闲渔业工作会上作典型发言 

 全国休闲渔业工作会会议现场 

  山东发展休闲渔业初见成效 年底预计产值将破200亿元 

  王守信厅长在会上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省深入贯彻农业部关于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部署要求,积极发展休闲渔业,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取得初步成效。全省休闲渔业初步形成了以“渔夫垂钓”和“放鱼养水”两个百万人参与的群众性活动为主体,渔家乐、水族观赏、渔耕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发展格局,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逆势强劲增长,“一杆钓出大产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预计今年全省休闲渔业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同时,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把渔业休闲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进一步提升休闲渔业的战略地位。累计召开各类调度会和现场观摩会19次,确保重点休闲渔业项目稳步推进落实。全省各地也把休闲渔业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开阔工作思路,加大政策措施和工作力度,在规划、用海、宣传、项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威海市、临沂市被分别授予全国首个“中国休闲渔业之都”、“中国休闲垂钓之都”的称号。 

  打造休闲渔业品牌 坚持渔业产业融合 推动全省休闲渔业全面发展 

  山东省把延伸渔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作为渔业转型升级主攻方向,突破传统渔业发展,借鉴工业旅游经验,将休闲渔业渗透到现代渔业各个环节,与捕捞、养殖、加工以及渔文化相融合,打造现代渔业产业体系,提高渔业综合效益。实施品牌引领战略,突出齐鲁渔文化特色,融入旅游、观光、餐饮、竞技、体验等元素,聘请“好客山东”专业团队精心设计了“渔夫垂钓”品牌,召开了品牌发布会和推介会进行推广宣传,开通了官方网站和手机APP,实现了海钓基地在线预订功能,成功举办了上百场大型垂钓赛事,得到了国内外垂钓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到山东、有鱼钓”成为业界共识和山东旅游新热点。 

  产业融合同时,还在山东的沿海地区,通过省财政近三年陆续投资1.5亿元,高起点规划建设了15处省级休闲海钓示范基地,统一授权使用“渔夫垂钓”标志,纳入休闲海钓地图,接入酷旅网,用海审批纳入“绿色通道”。基地实行“投礁、放鱼、钓船、岸线、服务”五配套,即投放生态型人工鱼礁、定向放流恋礁鱼、实行海钓船规范管理、整治修复海岸环境、引入专业化海钓经营团队,设立专业化的休闲垂钓培训基地。在内陆地区,积极发挥河、库、湖、塘等资源优势,按照“资源、环境、设施、文化、服务”五配套原则,美化环境,完善设施,突出渔文化,强化优质服务,集中打造了10处以垂钓为主,集游览、度假、科普及文化娱乐服务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省级休闲渔业公园,为市民休闲垂钓、渔文化体验、观赏、旅游等提供了很好的去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