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拖欠要被惩戒

2016-11-04 08:51: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山东推动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拖欠要被惩戒

  山东推动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拖欠要被惩戒

  11月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有关内容。《规划纲要》明确了“十三五”山东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550万以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定在8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巡视员杨喜坤介绍。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为594万,城镇登记失业率3.35%,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2%。

  在促进就业行动计划中,计划2016-2018年,全省评估认定20家左右省级示范创业大学,推动创业大学在县(市、区)、高等院校、中等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各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和创业培训机构等设立分校(创业学院)或教学点。自2016年起,各级年度创业培训任务逐步由创业大学承担。

  在社会保障方面,省人社厅推行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根据全面参保计划,要开展全面社保登记,对法律法规和政策范围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进行参加基本社会保险登记,核查对比相关基本信息,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业务基础数据库,形成每个人唯一的社保标识,并实现全省联网和动态更新。

  同时,进一步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稳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完善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办法,推行应用医疗服务监督系统。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加强二孩政策对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影响研究。

  在“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将建立全面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计划,督促各类企业严格依法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给农民工本人,严禁将工资发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同时,要推动各类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推广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开通农民工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工资支付功能。

  同时,要建立企业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将劳动用工、工资支付情况作为企业诚信评价的重要依据,纳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由有关部门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形成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