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市“两规范三强化”提升食安城创建新成效

2016-11-04 09: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林健 孟春)目前,为进一步推进食安城创建工作,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实施“两规范三强化”,对职责范围内的创城工作进行全方位督查,按照创城评测体系,全力推进,查漏补缺,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取得明显成效。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3450余家次,清理无照经营业户37家,责令限期整改243户,有效的推动了证照管理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各业户达到创建标准要求。

  今年以来,寿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落实潍坊市和寿光市委市政府创城工作要求,建立创城责任体系,不断完善监管机制,实施包靠责任制,从日常监管、专项整治、宣传培训、业务督导四方面进行了整体推进。

  规范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和经营行为

  对市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食品加工小作坊、学生小饭桌、食品摊贩等所有食品加工经营单位和食品摊贩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实现规范化管理。加大城区西关、三里、东郭大型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力度,定制并发放了食品经营安全公示牌1510个,有效改善了食品经营环境。

  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和商业秩序

  对各类市场主体店内张贴宣传画,门前物品摆放等方面进行监管指导,引导规范企业、个体工商户达到亮证经营、文明规范。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

  开展了农贸批发市场专项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食品安全百日会战专项治理等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力争创城工作不留隐患,不留死角。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夜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公安局、检测机构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突击行动。利用业户经营特点实施错时监管,采取抽检与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执法取证到位,惩教结合,有效震慑了不规范加工经营行为。

  强化示范样板建设

  积极打造全市食安城创建示范点,充分发挥样板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在餐饮业按照“七统一两提高”规范经营工作,围绕正阳路、东升路开展了样板街建设工作,以点带面,向全市及乡村普及推广。对餐饮服务单位、超市、食品生产企业等业态按照属地分包靠小组进行标准化示范创建,并全面推广复制做好示范点工作经验。

  强化宣教氛围构建

  通过日常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业态经营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整改到位。同时,广泛开展食安城创建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创建工作氛围。联合各镇街(区)开展了食品安全进校园、进企业等“八进活动”;开通“寿光市场监管”官方网站,与官方微信同时发布工作动态、监管要闻等信息;订制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电话彩铃,提高了社会知晓率。截至目前,开展局机关及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大型培训3次、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各业态集中培训6场、联合镇街举办业态培训班80场,参照创城标准为部分业态业户统一购置和制作食品安全制度牌、公示牌11000余套,各种规范操作记录50000余本,发放食品安全宣传明白纸60000余份,制作科普宣传看板98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宣传画7600余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