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未来三年授信支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200亿元

2016-11-08 16: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签约仪式现场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致辞

山东省农发行行长赵富洲致辞

    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崔凤友 山东省农发行副行长谢军副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协议

    大众网济南11月8日讯(记者 赵洁)今天下午,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围绕农业政策性金融资金支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确认,未来三年内,省农发行提供支持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授信额度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和省农发行行长赵富洲出席协议签订仪式并分别致辞。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崔凤友、省农发行副行长谢军代表双方分别在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上,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厅长王守信着重介绍了山东省作为海洋大省,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重视海洋资源科学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全省海洋生态建设、文明示范、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率先开展省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政策保障;率先建立全省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形成全省海洋生态环保有效管控机制;率先实施海洋生态补偿制度,有力地保护了海岸和近海海域宝贵资源;率先开展大范围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海洋保护区创建,着力打造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载体和平台;率先建立完善海洋环境监测体系,不断提高海洋环境保护技术支撑能力。王厅长表示,省海洋与渔业厅将认真履行框架协议约定内容,及时提供海洋相关发展规划、产业政策信息,主动协调地方开展项目对接,配合省农发行做好承贷主体的设立和遴选工作,对涉及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项目的考察评估工作提供支持,并做好相关监管工作。

    省农发行行长赵富洲着重介绍了支持全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六个重点业务领域:一是海洋生态修复,海域、海岸线、海岛等海洋生态资源保护性开发;二是海洋牧场、远洋渔业建设等现代海洋渔业;三是海洋运输、港口物流、滨海旅游等现代海洋服务业;四是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五是海洋信息化建设、海洋救助、海洋监测与监控、海洋安全执法、军地融合共建等海洋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六是海洋经济发展中符合农发行支持范围的其他业务领域。赵行长表示,省农发行将充分发挥系统、专业和政策性金融优势,主动作为,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项目提供全面优质服务。未来三年内提供不低于人民币200亿元授信额度,为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对省海洋与渔业厅推荐的优质项目和国家重点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在信贷政策上予以倾斜。

    据悉,双方全面支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对于海洋与渔业部门和农发行战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不仅探索走出了一条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场化运作路子,同时还开启了银行政策性贷款支持海洋经济发展和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对深入贯彻“蓝黄”两区经济发展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海洋资源高效利用、开发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