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贷款难题
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联手省农业银行探索扶贫融资担保新举措

2016-11-09 13: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9日讯(记者 王露)11月3日,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就共同开展山东省金融扶贫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继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后的又一重要金融扶贫新举措。双方将聚集优势资源,推广信保扶贫贷款产品,为山东省各扶贫县(市、区)推荐的参与产业扶贫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与其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的贷款担保服务,并执行优惠担保费率和优惠贷款利率,同时,双方确立了8:2风险分担机制,按照约定比例分担风险,推动双方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探索创新了银担合作助推金融扶贫工作的新模式。

  据了解,山东是农业大省,截止2015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300多家,销售收入1.56万亿元,全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3.9万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带动精准扶贫、促进贫困户就业和生产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和数量的增长,“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村金融服务不匹配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瓶颈,亟待研究解决。“目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普遍存在规模小,缺少银行业金融机构规定的有效抵押物;信用意识淡薄,信用体系不健全;抗风险能力弱,信息不对称,沟通渠道不畅等问题。因此,单凭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难以实现信用贷款,必须把政策性农业担保公司的增信与金融部门增贷有机结合起来。”在谈到这一融资难的问题时,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湘萍向记者进行了分析。

  陈湘萍表示,针对上述问题,近两年来他们积极优化整合政银担各方资源,共同探索新型的农业担保贷款合作机制与模式,此次携手省农行所进行的金融扶贫战略合作,就是他们建立完善农业担保机制,协同打造农业担保融资模式的又一次创新性探索。

  精准扶贫是当前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担保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金融扶贫工作,优化整合政银担各方资源,共同探索政策性农业担保扶贫小额贷款合作机制。先后探索创新推出了“莱芜农贷扶贫模式”、“沂南扶贫信贷担保模式”等多个扶贫融资担保模式。根据山东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农业厅、省金融办联合印发的《山东省小额贷款扶贫担保基金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省农业担保公司研究制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贷款扶贫担保操作指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额贷款扶贫担保操作指引》等一系列操作规程,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将小额贷款扶贫担保业务流程加以规范和完善,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该公司已与山东省50多个扶贫县(市、区)政府部门、银行机构合作开展了小额贷款扶贫担保业务,实现风险分担、合作共赢,得到了山东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贫困农户、扶贫带动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欢迎,为缓解扶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杠杆、桥梁、滑轮”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