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列入试点:新能源车下月换绿牌 比普通牌号多一位

2016-11-10 15:59: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济南列入试点:新能源车下月换绿牌 比普通牌号多一位

  下月起,济南新能源汽车号牌,要试点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啦。与原有号牌较大变化的是,号码将由5位增加至6位。

  8日至9日,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透露,12月1日,公安部将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试点发放新能源汽车号牌,同步试点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明年,还将适时推出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等改革措施。

  今年4月,公安部曾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为更好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好区分辨识新能源汽车,实施差异化交通管理政策,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当时,经过初步测试、筛选和论证,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号牌式样,其中,小型汽车号牌和大型汽车号牌各3个式样。这些号牌式样在设计时体现了“绿色环保”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并增加了专用标识,应用了新的防伪技术和制作工艺,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号牌在工本费、发牌机关代号(各省、区、市简称和代码)不变的情况下,号码增加了 1 位,如原“鲁A ·××××× ”升 位 至 “鲁A·××××××”。消息发布时,还曾邀请公众为自己喜爱的号牌式样投票。

  在2010年12月,济南市车管所给一辆电动轿车——奇瑞新能源汽 车 QQ3EV 上 了 牌 照 : 鲁A000W8,意味着山东省第一辆电动轿车终于有了合法上路的凭证。按照目前政策,济南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可根据不同车型悬挂蓝牌或黄牌上路。只要车辆在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产品合格证、发票、购置税、保险等手续齐全的,即可在车管部门办理挂牌登记业务。新能源车辆查验时,与普通汽车没有太大差别,车牌也没有差别。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全年,济南新增纯电动汽车585辆。截至2016年4月,济南上牌的纯电动汽车有813辆。另外,春节之前,济南首次大批量采购的260辆纯电动公交车已经交付使用,首批充电桩分别设立在仲宫、西营、重汽技术中心、腊山立交桥、燕山立交桥、领秀城等公交场站。

  据了解,截至2015年底,全国注册登记的纯电动汽车已达33.2万辆,混合动力汽车达25.1万辆。按照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

  延伸阅读

  新能源汽车知多少

  新能源汽车是指除汽油、柴油发动机之外所有其它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汽车等。其废气排放量比较低。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现有超过400万辆液化石油气汽车,100多万辆天然气汽车。目前中国市场上在售的新能源汽车多是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汽车是指驱动系统由两个或多个能同时运转的单个驱动系联合组成的车辆,车辆的行驶功率依据实际的车辆行驶状态由单个驱动系单独或多个驱动系共同提供。因各个组成部件、布置方式和控制策略的不同,混合动力汽车有多种形式。

  纯电动汽车是一种采用单一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的汽车,它利用蓄电池作为储能动力源,通过电池向电动机提供电能,驱动电动机运转,从而推动汽车行驶。它的优点是,相对简单成熟,只要有电力供应的地方都能够充电。而缺点也比较明显,蓄电池单位重量储存的能量太少,又没形成经济规模,故购买价格较贵。至于使用成本,主要取决于电池的寿命及当地的电价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