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双11剁手的货都在这里 记者夜探济南快递分拨中心

2016-11-14 14: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11月13日讯(记者 林振华)一年一度的“双11”网购狂欢已过,各大快递公司终于迎来一年中最忙的时刻。11月12日晚上,大众网记者先后来到顺丰、百世快递、圆通等快递企业的济南分拨中心,实地探访快递企业的一线工人们,他们正加班加点处理转运数以百万件的快件包裹,以保证“剁手族”们第一时间收到自己的战利品。

顺丰济南分拨中心的货物整装待发

  记者从山东省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双十一当天,山东省快件业务总量为1284.8万件,相较去年同比增长48.9%。其中实现派件471.2万件,同比增长41.9%,实现收件813.6万件,同比增长53.3%。11月12日,全省快件收件800万件,派件478万件,合计1278万件,同比增长37.8%。据初步预计,11月11日至16日期间,全省寄递行业处理快件业务量将超过7000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56%,单日最大峰值预计出现在14日。

  “我们双十一当天早上四点钟第一批货就发出去了,为了应对双十一网购高峰快件,我们现在的工人是一天三班倒,保证24小时在处理快件”。顺丰速运济南片区分拨中心负责人代明明告诉记者。虽然顺丰济南分拨中心今天的周转件数达到了40多万件,但记者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爆仓”的景象,工作人员在紧张却又有条不紊地处理着一个个包裹。据代明明介绍,这得益于顺丰大规模采用了智能化分拣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顺丰的一线快递员工全部使用第五代智能终端,从收件开始就实现快件信息的数据化,分拨中心的傻瓜式智能分拣柜能够节省三分之二的人力。而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快件高峰,顺丰在一周前还临时启用了临港区分拨站。

百世快递济南分拨中心的“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

  在历城区创威路百世快递济南分拨中心,虽然夜幕已深,但1.46万平方米的操作大厅内却灯火通明,数百名工作人员分布在几十条分拣流水传送带四周熟练地进行操作。百世快递山东分公司总经理柳涛告诉记者,百世济南分拨中心双十一当天实现运转76万件,预计今年峰值将会达到110万件,而去年11月13日的最高峰值为72万件。为了今年双十一快件高峰,百世快递分拣由原来的420多人增加到了600多人,全力保障快件的转运速度。据柳涛介绍,百世快递坚持技术改变物流的理念,为了将商品更快的送到剁手党手中,百世“黑科技”集中亮相助力今年的双十一大战。济南分拨中心今年投资300万新上的一条由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融合了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智能终端、图像处理技术等多种技术,当快件在分拣线上通过系统扫描,就会按照末端地址自动进入各个不同的袋子中,这条相当于40多人劳动力的流水线平均每小时可以处理7000件,而分拣准确率从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9%以上,分拣效能提升了四倍。

圆通济南转运中心操作大厅内的员工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同样的忙碌情景也在圆通济南转运中心上演,据圆通济南转运中心经理李建军介绍,今年双十一当天,山东圆通揽件量达到165万件,其中济南片区的周转量达125万件,预计济南片区将在14日迎来180万件的峰值。为了应对今年双十一大考,济南圆通转运中心提前招聘了近400人的小时工整编投入到快件处理流水线上。记者看到,600多名工人坚守在各自的流水线上,称重、扫描、拆包、分拨……每个人都忙得相互间说一句话的功夫都没有。而转运操作大厅外面,几十辆9.6米长的大货车整齐地停在不同的传送窗口前,装卸工人在紧张的将一件件大编织袋传送进车厢里。而另一侧,载满快件的一辆辆圆通专货不时驶出转运中心,运往全国各地。据李建军介绍,由济南圆通转运中心开通了36条发往全国各地的汽运干线,每条干线配备2-4辆专运货车,保证所有到到站快件在24小时内转运发出。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当天,山东人共花费了59.51亿元,居全国第6位,其中青岛人花费了11.76亿元位列第一,济南人花费了9.88亿元紧随其后。山东平均每小时花费约2.5亿元,人均花费60.7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