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跨境金融控股平台“首战告捷”

2016-11-14 14: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近日,其旗下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成功获取金融牌照,掀开了其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投资者进军国际金融资本市场崭新的一页。这些重大突破的背后彰显的是集团战略和文化的力量。为此,笔者专程赴香港、上海、深圳,对近年来集团金融板块的迅速崛起进行深入采访和跟踪报道。

  大众网济南11月14日讯 通讯员 许永红 李国栋 武晓冬2016年10月12日,对于山金金控(香港)公司和旗下全资子公司山金资管(香港)公司而言,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天。

  历经15周左右紧锣密鼓地推进、6轮书面问询和反复沟通,就在这一天,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成功获取了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4类和第9类金融牌照,具备了提供证券投资咨询以及资产管理服务的资质,跨入了非银行金融机构行列。集团专门发出贺信进行嘉奖,远在国外考察的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玉民对两公司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表示祝贺和慰问。

  集团公司总经理、山东黄金(600547)董事长、山金金控董事长李国红认为,山金金控(香港)公司是山东黄金着力打造的产融结合跨境金融控股平台,按照香港市场的规范要求,通过组建国际化的专业金融团队、逐步完善管理架构、适时开展对外融资和IPO投资等业务,开业半年即实现盈利,并在牌照申请中取得重大突破,展现了强劲的发展活力,不仅提升了“山东黄金”的海外品牌形象,更为集团国际化发展道路做出了有益探索。

  山金金控(香港)公司的成长,既得益于其自身的专业、敬业、规范和效率,也离不开母公司山金金控的扶持,更体现了集团“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驱动,“追求卓越,创新进取”和“公正、开放,诚信、责任,包容、和谐”的文化辐射。在山东黄金走向世界的征程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金融博弈里,以山金金控为核心的金融板块,秉持“做优做稳”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支撑集团产业版图的新生力量,异军突起,展示出了别样的风采和魅力。

  山金金控:

  为黄金全产业链提供“量体裁衣”式的金融服务

  “立足上海,剑指全球资本市场”

  山金金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金金控”)成立于2012年底,注册资金15亿元,公司成立的初衷就是为集团的主业提供金融支撑。2013年8月,公司正式运营,依托集团的资源和品牌优势,公司从建行和招行各获得授信15亿元起步,从黄金ETF做起,截至今年10月底,累计实现利润总额达到48388万元。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公司的业务已经由传统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黄金外购等基础业务,逐渐发展为涵盖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私募基金投资、股权投资、通道业务、境内日常交易、境内外套利交易、趋势交易、委托贷款及资金管理、外购黄金业务、品牌金销售、期货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纪业务等10余种不同的业务类型,搭建起了金融并购、金融融资、黄金交易、金融管控四个平台,进而以上海为中心,向外辐射至香港、深圳、天津等区域,形成了金融控股集团的雏形,走在了国内黄金行业产融结合的前列,具备了较高的行业影响力和区域知名度。

  “大都市的‘矿工精神’”

  2013年初,公司从主业选聘了10余名相关专业的精英,组成管理团队,来到这十里洋场的繁华世界,开启了金融板块的创业之路。三年多来,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各项业务举重若轻,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这其中浸透着大家不懈的追求和无悔付出。虽然在上海工作,承载了亲朋好友艳羡的目光,但是绝大多数人家在山东,抛家舍业,只有他们自己懂得繁华背后难言的孤独和寂寞。大家一路走来,坚守到现在,靠的是对党和黄金事业的高度忠诚,靠的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黄金精神”。

  为了公司尽快步入正轨,顺利开启各项业务,金控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身兼数职,忘我工作,已是常态。财务部副经理刘虎工作性质决定了经常加班加点,节假日为了工作也放弃与家人团聚,工作累了,困到极致,就拿几本账簿在地上搭成最简易的床铺,闭上眼睛眯一会儿,起来接着干。人事薪酬主管杨茗越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由一个娇滴滴的“小女生”迅速成长为一名兵来将挡的“女汉子”。行政专员王勇,厦大硕士毕业,考入上海海事局,因为割舍不下对山东黄金的感情和对山金金控事业发展的信心而最终选择留下。在这个团队类似的故事不胜枚举。正是凭着这样的精神气,山金金控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披荆斩棘闯出一条新路。

  “全国黄金行业首家金融研究院”

  公司成立以来,始终朝着“打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黄金产业链金融服务商”的发展定位,全力进行产业布局,创新业务模式。各项业务齐头并进,业绩高速增长。其中,投资业务,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投资方向,投资产品已覆盖市场主要类型。资产管理业务,成功设计、发行、自主管理金山一号、崟鼎一号等资产管理产品3支,管理基金规模1.77亿元,并尝试建立以黄金为特色的多层次资管产品体系,取得理想效果。黄金租赁业务,注重提高与合作银行的议价能力,降低黄金租赁综合套保费率,节省融资成本,同时,将黄金租赁模式均调整为人民币综合套保,有效规避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现金管理业务,在兼顾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综合选择利用多种现金管理工具,提升资金收益。此外,融资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财险公司、寿险公司等,正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贵金属等业务的资源及架构整合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对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为此,公司通过市场化选聘的方式,引进了首席风险官、人力资源总监等高管人才,组建了高端研究团队,并不断优化金融人才成长环境和激励机制,为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公司市场化选聘的人才现已占到员工的2/3以上。在此基础上,公司成立了由行业高端专业人才组成的研究院,不断优化投研一体化模式,进行宏观经济、战略规划、贵金属行业及创新金融业务分析研究,提供策略支持,为市场交易和投融资活动提供实时动态经济分析、研究报告等服务。今年前三季度投研一体化业务模式实现盈利3440万元,发布各类研究报告420多篇,为集团及公司行情研判、业务开展等提供了智力支持。

  “打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黄金产业链金融服务商”

  今年是集团“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按照集团的战略要求,以做优做稳为目标,以“打造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黄金产业链金融服务商”为职能定位,以“离黄金实体经济太远的不做,杠杆太长的不做,长期无现金分红的不做”为经营和风险管控的基本准则,着力提升利润输出和产业协同能力,用5年时间成为拥有4-5家左右持牌金融机构,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年利润规模达10亿元的国内知名的独具黄金特色的上市金融控股集团公司。

  山金金控(香港)公司:

  集团首个跨境金融控股平台

  “飘扬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山金旗帜”

  11月初的香港,风和日丽,气候宜人。地处中环金融街8号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的山金金控(香港)公司,凭海临风,捷报频传。这里是香港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著名地标,也是香港第二高、全球第六高的摩天大厦,恒基兆业集团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总部皆进驻于此。

  就在半个月前,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成功获取了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4类和第9类金融牌照,对公司今后的投资交易、银行授信、客户关系、公司形象等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也为公司后续业务稳步、快速拓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产融结合的跨境金融控股平台”

  山金金控(香港)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13日,初始注册资本金港币3亿元,后变更为3亿人民币,由山金金控全资设立。2016年1月6日,公司正式开业,集团主要领导专程赴港出席开业典礼,并见证了公司与香港各大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公司总裁费翔介绍,公司定位就是根据国家“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按照集团对金融板块“做优做稳”的战略定位,以及母公司山金金控“严控风险、稳步发展”的要求,依托集团资源,凭借市场化运作,全面发展资产管理、证券、期货经纪、融资租赁、股权投资、黄金贸易、企业融资顾问等金融业务,致力打造一个全新的、专业的产融结合跨境金融控股平台。

  选择香港作为注册地,集团和其母公司山金金控进行了严格、慎重地研究。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市场流通量高,并在有效、透明的监管下运作,政府实施低税政策和推行简单的税制,重视法治及维持市场的公平竞争,能够更好地利用香港资本、税收、法律、融资等优势,为集团提供金融服务、更全面和直接地对接国际金融和资本市场、培养国际化专业人才,进而为集团国际化进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取得牌照的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是山金金控(香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山金金控(香港)公司成立后,参照香港市场金融控股公司运营模式,设立双层子公司管理架构。其中,2016年4月26日成立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注册资本金港币1200万元。2016年9月9日,成立山金证券(香港)公司和山金期货(香港)公司,注册资本金分别为人民币1亿元和人民币2000万元。

  “黄金文化和香港精神的碰撞与融合”

  金融牌照的取得,处处彰显着山金金控(香港)公司上下秉承集团文化,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拼搏与付出。公司管理团队现有12名业务骨干,均为市场化招聘,拥有10年以上驻港中资和外资银行、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工作资历,熟悉中外金融市场投资交易、风险控制、业务管理等。

  在申请牌照的过程中,Joe Leung和Jack Tsui先后准备了多达几十份材料、数百页文件,并字斟酌句地反复推敲、核对相关信息、资料,6次回复香港证监会书面问询,与香港证监会及外聘合规顾问公司就牌照申请事宜往返电邮超过几百封、电话沟通无数。Joe Leung的本职工作是风险控制,Jack Tsui是管理层员工,除了负责自有投资头寸,还要兼顾合规、风险管理工作。他们践行“黄金文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地做好牌照申请工作,并克服香港和大陆在文化、法律及办事程序等方面的差异,与集团及母公司的领导、同事及时沟通,充分展示了专业、敬业、勤奋、规范的素质和品格。

  “百亿不是梦,上市必成功”

  取得第4类和第9类金融牌照,按照山金金控(香港)公司的发展规划,只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按照“一年立足打基础,两年成长谋效益,三年发展树品牌,五年计划求上市”的工作思路,到2020年末,山金金控(香港)公司将发展为取得香港证监会SFC全牌照的、具有黄金特色的、香港上市金融企业,净利润贡献不低于1亿。作为集团的跨境融资通道和海外资产管理运营核心,将为集团的海外业务延展提供金融服务支持。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结局。有了清晰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更有集团强有力的战略和文化支持、“智力+资本”的合作定位、集团主业的良好声誉、品牌形象和信用支持,这些都是支撑山金金控(香港)公司未来发展的无形资产。在完成上述发展规划的前提下,山金金控(香港)公司永不止步,“百亿不是梦,上市必成功”的发展远景已经时不我待!

  山金金控大事盘点

  2012年11月14日,山金金控公司在上海注册成立,明确了“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黄金产业链金融服务商”的发展定位。

  2013年8月,山金金控公司正式运营,当年即实现利润1920.91万元,2014年实现利润1.21亿元,2015年实现利润1.39亿元,2016年预计实现2.398亿元,始终保持了强劲的上升势头,为集团利润输出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8月,山金金控公司全资控股成立于1999年1月的象屿期货,并更名为山金期货有限公司。经过短短两年的努力,山金期货公司资质连升三个等级,由原来的C类CC级升级为B类BB级,并取得了交易结算会员和资管资格,行业排名提升了37个位次,业务规模由原来的1.5亿元顶峰时最高达到10亿元。

  2014年12月25日,山金金控公司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颁发的《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正式获得“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成为开展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基金业务的金融机构,标志着公司可以全面进军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开始自主开发资产管理产品,为后续金融产品的创新打开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2016年1月6日,山东黄金金控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开业。作为集团搭建的第一个境外金融业务平台,其成立将有利于集团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对接国际金融与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集团的国际化进程。

  2016年10月12日,山金资管(香港)公司成功获取4、9号牌照,打开了境外发展的新局面,公司国际化发展迈出重要步伐。

  自2014年相继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签约以来,截至2016年10月底,山金金控公司授信银行已达11家,授信额度达到130亿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