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山东销售打造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2016-11-16 11: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樊超华)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注重服务地方发展、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国企的责任担当,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改革开放三十年优秀企业、全国文明单位。

  2016年以来,山东销售近千座中国石油加油站利用网点多、布局广、设施全的有利条件,为环卫工人提供便利服务,全面开展了“中国石油为爱加油 每一站都是家活动”,挂牌设立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之家,站上生活休息设施全部全天候向环卫工人开放,以实际行动传播正能量,引导社会关爱环卫工人,打造有温度、有责任的企业,塑造中国石油良好形象。

    企地携手设立爱心驿站

  为把关爱环卫工人落到实处,让更多的人受益,所属各地市分公司分别与驻地城管、住建、环卫、团市委和文明办建立联系,商谈具体措施和细节。

  各地纷纷举行爱心驿站活动启动仪式,环卫处、文明办、团市委等单位为加油站授牌,现场邀请环卫工人参观加油站设施,介绍服务设施和使用方法,活动得到了主流媒体的大力支持。

  爱心驿站做了精心准备,一是制作了加油站歇脚点服务手册,包括加油站的位置以及休息点可提供的服务内容,向城管部门、环卫工人以及社会媒体发放,希望更多的环卫工人能够到加油站来休息、歇脚;二是加油站还为环卫工人准备了贴心实用的小礼品,为到场的环卫工人发放了“爱心礼包”,有保温饭盒、保温杯、劳保手套、防霾口罩等爱心礼品。三是在环卫工人休息室内配备了空调、图书杂志、饮用水,还放置有常用药品、打气筒、针线包等等日常用品。环卫工人可就近到站上休息、喝水、热饭、上网、冲凉、盥洗、避雨遮阳等,还可以免费使用药品、雨具、护肤品、针线包、打气筒等用品。

  爱心驿站的设立让环卫工人们“冷了有地方取暖,热了有场所纳凉,渴了有热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彻底解决了环卫工人饮水难,热饭准、休息难等同题。普普通通的“驿站”,是一种温暖、一种尊重,更是对环卫工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最好认可。

    建立爱心活动长效机制

  点滴关爱,温暖常驻。爱心驿站是一项长期不懈开展的公益活动,需要长效机制作保障。

  为此,各地市分公司分别成立了爱心志愿者服务队,针对不同季节、地域特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雨天送把伞”、“烈日送瓶水”、“严冬赠围巾”等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服务,如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劳动节、世界环境日、环卫工人节等,和环卫工人座谈交流、慰问联欢,探望慰问困难环卫工人,加深联系。

  爱心驿站将关爱活动进一步延伸,联合县义工团的美发师们,开展“为‘城市美容师’美容”活动。60多名环卫工人应邀到加油站现场,加油站员工帮助为环卫工人们洗发,义工们免费为环卫工人理发美容,他们感觉“很贴心,很感动”。实现一座站一个家,小家变大家,打造企业形象名片,使中国石油爱心驿站公益品牌广泛传播。

  一个是城市美容师、可敬可爱的马路天使,一个是城市加油员、求实奉献的石油工人,心相连,手相牵,一双为车扫路的手和一双为车加油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为了亲密的一家人。

    爱心驿站传递正能量

  社会文明人人有责,城市环保你我共建,以加油站为中心辐射出的正能量影响了越来越多的人。

  爱心驿站陆续开展“我当一天城市美容师”环卫体验日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环卫工作、关爱环卫工人,积极营造文明城市氛围。志愿者和环卫工人一起清扫街道、捡拾垃圾,环卫工人非常感动,连说“你们有这份心,就够了”。

  各地加油站纷纷向广大车主发出文明行车、不乱抛垃圾、关爱环卫工人、建设文明城市的倡议,得到车主和社会公众的热烈响应,纷纷在签字板和留言薄上签名。加油站还向跟车主赠送了车载垃圾袋,员工为车辆服务时主动提出收集垃圾,受到环卫工人的称赞。

  爱心在传递,以爱心驿站为纽带,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爱心驿站在便利店设置环卫工人爱心公益墙,站经理把自掏腰包买的饮料放在墙上。顾客知道“贴在墙上的饮料”故事后开始效仿,为环卫工人购买饮料,在爱心便签纸上留言,贴在墙上。这一方式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和参与,也让更多的环卫工人喝上了爱心饮料。据粗略统计,在推广三个月以来,12座市内站共收到赠送给环卫工人的爱心饮料达1000多瓶。

    各界支持通力配合

  这项活动得到当地各级城管部门、团市委、市总工会、文明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发文件、现场授牌、指导工作,并多次到站上参观调研。

  地方主流媒体连续不断到现场采访报道,广泛传播爱心驿站活动,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枣庄环卫工人赵玉荣对记者说,“中国石油爱心驿站为我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以前我们冬天喝热水有困难,现在不用担心了。这个地方有热水喝,还能热饭菜。”

  山东省委宣传部领导表示,“中石油在加油站设立保洁员歇脚点,在全省是最大规模的,也是最系统的,彰显了央企风范。”

  中国石油爱心驿站收获了环卫工人的深情厚意,收获了社会公众的热情赞誉,收获了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信心弥坚,今后的路将越走越长。温暖传递温暖,文明催生力量,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关爱环卫工人、热心社会公益,携手建设文明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