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猴集团:专注“工匠精神” 凸显个性需求

2016-11-17 15:04: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闫振虎

  大众网消息(记者 闫振虎 通讯员 邹晓武)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委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企业建设”采访团走进金猴集团,对金猴集团的企业建设和发展情况进行采访。

  “从做皮鞋的鞋匠起家,那种精于工艺、追求突破的工匠精神就深深地印在了骨子里,一直到现在。”金猴集团一位负责人说起企业发展历程,他认为企业每个细胞里都是“工匠”踏实和求精的成分,如今随着市场的不断变换,把“工匠精神”融入到专门为用户服务的“私人订制”,传统老工匠的技艺依然是带领行业前进的动力和法宝。

  市场的因素迫使传统产业“转身”

  作为山东乃至全国生产皮鞋、皮具、箱包的行业重量级企业,威海金猴集团有着深厚的技术支撑。

  “金猴”的前身,是1951年8月的“威海市新生皮革生产合作社”,靠7名手工业者集资1900元发起成立,当时合作社只有2台手摇底机、1台手摇打光机和1台缝纫机,职工17人,日产皮鞋3双、布鞋13双。直到1990年,“金猴”还不过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固定资产仅有400万元。当时,不用说逐鹿国内市场,就是在山东、胶东市场也属“后生”。

  就在当时,几名工人一起学习做鞋技术,享受着用手艺挣辛苦钱的乐趣。

  后来,随着改革开放,金猴集团的产品品质得到市场认可,逐渐成为行业中的领军企业。“穿金猴皮鞋 走金光大道”这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成了金猴的名片,也带动金猴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

  但是,在近几年当中,市场需求的不断变换,金猴以品质赢得市场的策略受到南方制鞋业的冲击,以造型、色彩、款式见长的消费品味在不断考验着金猴。

  “金猴集团的优势在品质和技术,但是消费者消费口味发生了变化,过去重视品质和质量,现在更重视外观和色彩时尚。”集团负责人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显然金猴以质量取胜的策略受到考验,过去大家买一双皮鞋希望多穿几年,结实耐用是主要标准,现在消费者更重视产品的款式和色彩,部分消费者认为穿金猴皮鞋不够时尚,相对于外观,耐用和实用由过去的首要位置退居了次要位置。

  消费者的眼光和需求是对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没有人期望一双皮鞋能穿好几年,这也是考验金猴集团今后战略转型的一个关键点,能顺应市场,就能生存。金猴集团很早就感知到了市场反馈的信息,转型已经成为企业下一步的主要任务。

  做军品 “工匠精神”赢得口碑

  金猴集团在制作军品皮鞋过程中,参与了部队官兵皮鞋的量身定做,通过实践,证实金猴技术和产品质量都很过硬。

  2007年,金猴抓住我国军队被装采购改革、面向社会公开采购的机遇,利用企业的技术、规模和品牌优势,大力开展军品研发。目前,金猴集团已经成为军鞋、军包、军腰带的核心研发和生产主力。2010年,企业研发的一款富有军人特色的“功勋鞋”深受消费者欢迎,每年产销量达30多万双。

  在继2009年第一次为大阅兵部分官兵制作阅兵鞋之后,2015年,拥有良好口碑的金猴集团再次成为大阅兵官兵皮鞋及其附属皮具的定制企业。当时,参加阅兵的女官兵的皮靴需要单独测量后才能制作,女兵的脚、小腿在训练前、训练后都有明显差别,甚至有的女兵脚是37码,而腿肚子是40码鞋的尺寸,这给技术人员带来不少麻烦,但是金猴集团技术人员就是凭着一股毅力,全天候检测女兵脚部和小腿尺寸变化,每个阶段都制作出最适合的皮靴,每双皮鞋都和穿着者的脚部贴合的非常完美。

  女兵方队三位领队高矮不一,为了体现统一形象,补齐女兵个头成了金猴的责任,他们从三位领队女兵的鞋着手,采用技术手段,将穿上金猴鞋女兵的个头全部统一在了一个高度,当个头一般高的女兵走在检阅大道上时,没有人会想到是鞋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些只是金猴集团利用技术手段为客户“量身定做”的一部分。

  熟悉阅兵训练的都知道,穿皮鞋正步行走时脚掌拍地是皮鞋损耗最大、承受脚力最大的环节,金猴集团为大阅兵官兵提供的皮鞋,整个检阅过程结束,没有一只皮鞋出现掉跟、开裂或者影响行走情况。

  在做军品过程中,金猴集团工匠们不仅积累了过硬的制作技术,而且具备了适应不同客户消费需求的能力。这几年,行业激烈竞争已经逼迫很多鞋企退出,有的改行去做新能源,有的甚至去养猪,有的干脆破产倒闭,而金猴却依然坚守主业发展,靠创新提升竞争力。不管市场怎么变化,皮鞋这个主业永远是金猴发展的根基。

  凸显个性需求的“私人订制”时代来临

  从欧美、日本到中国,从北京、上海到深圳再到各地,“私人订制”已成为企业广泛使用的营销模式,它可能是一对婚戒,一件家具、一本宝宝台历,或是一场按你心意设计的订制旅游

  定制模式之所以风行,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原因。今天的消费者,消费行为的不断成熟,消费心理发生极大变迁,为定制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带来了机会。

  企业的生命在创新,创新的目的是以市场为导向的需求满足,私人订制是金猴今后重点发展的方向。

  11月9日上午,在金猴集团的“私人订制”车间内,一百多道工序的皮鞋生产线上,一双双私人定制的皮鞋陆续装进包装盒将从这里出发送到客户手中。

  生产线上,“皮鞋工匠”手拿锤子不断敲打固定在鞋楦上的鞋帮,并不断加热定型,鞋楦是为客户双脚专门制作的克隆品,力求鞋帮与双脚零距离包容,而这道工序是机器无法代替的。公司像这样拥有技术证书的手工制鞋技术工人有300多名,高级核心技术工人30多人,他们经过专门培训和实践锻炼,能准确把握好鞋帮与鞋楦、鞋帮与鞋底的的贴合度,做出来的皮鞋只适合定制者自己。

  为了考验“私人定制车间”的制作水平,金猴集团一位负责人在不通知车间管理人员的情况下,委托朋友把自己的穿鞋数据提供给专卖店,然后交给车间生产,7天以后,他拿到这双自己企业生产的皮鞋后,同时出去购买了同型号和价位的非定制皮鞋进行穿着尝试,他发现,非定制的皮鞋,他走了约500米,脚部就出现酸痛和不舒服的感觉,而穿上这双定制的皮鞋后,他一气走了3000米,皮鞋依然和脚完美贴合,除了感觉脚部出汗外,没有任何不舒服感觉。

  后来,金猴集团做出大力开拓“私人订制”业务的决策。于是,金猴专卖店里陆续开设了“私人订制”业务。

  “私人定制”业务,除了可以在专卖店得到专业设备数据检测外,还可以由技术人员现场测量体重、脚部数据,数据出来后传送到生产车间,大约一周以后,消费者就可以拿到适合自己的特制皮鞋。

  考虑到消费者的便捷,目前金猴集团在已经拥有2万多私人鞋楦和个人数据的前提下,加快与互联网的对接,开展网上定制业务和客户大数据,只要客户测量一次脚部数据,将来可以随时在金猴集团定制不同材质、款式和季节的皮鞋。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