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信“资费革命”掀巨澜

2016-11-28 18: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6年9月,山东电信全面启动全流量计费新模式,将语音、短信统一折算成流量进行计费,流量可转换成语音,这无疑避免了再出现套餐语音结余的现象。全流量计费一石激起千层浪,业内人士分析,通信计费的传统模式将由此拉开崭新一幕。

  传统计费模式下通话、流量陷入双浪费怪圈

  又到了结账日,市民王先生又开始纠结:手机流量只剩几十兆,亮起“红灯模式”,而语音却还有剩余。据王先生介绍,这种不均衡在上个月份的话费账单里体现得特别明显:流量使用了1475.6M,超出套餐451.6M;语音使用了326分钟,剩余174分钟;短信使用了8条。不难看出,王先生对于流量的依懒性较强,而套餐内语音则过多,短信部分几乎不使用。就这样,每个月王先生都要白白浪费不少语音和短信套餐,而有时候还要另外掏钱买流量。“流量还是节省着用呢,到餐厅吃饭都先要人家的无线密码。”王先生说,剩余的语音通话太多,现在还有谁发短信啊。“短信现在对我来说只有收验证码的功能了。”

  “管中窥豹,王先生的情况反映出手机用户的普遍情况。”业内人士称,工信部的一组数据也对手机用户的消费习惯变革进行了佐证。根据工信部发布的通信行业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37.5亿G,同比增长123.9%,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707.3M;而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4万亿分钟,同比下降1.0%,运营商已经全面从语音时代过渡到了流量时代。

 

  数据显示,移动数据收入占比在逐年上升,话音收入占比则在下降。(网络资料图)

  语音流量分别计费模式陷入尴尬

  在功能机时代,语音通话功能是人们使用手机的大头。在1G、2G时代,对于流量的需求并没有太强烈。这当然与当时的时代背景有直接联系:互联网发展远没如今成熟,人们对于移动网络的依赖也远不如今日紧密。“在那个时代,手机就是个移动电话,人们主要还是用它来打电话、发短/彩信,所以即便有网络流量也没有发挥的空间。”业内人士称,在那个时代,重语音轻流量的计费模式与使用者的矛盾并没有显现。所以长久以来,三大通信巨头的套餐捆绑模式大行其道。

  “如今,手机不再仅仅是个手机。除了语音通话,人们更多的在使用它的移动互联网功能,甚至对流量的需求已远远超过对语音通话的需求。”业内人士称,但计费模式却仍然将流量、语音、短信等消费内容硬性捆绑在一个套餐里,消费者的需求与通信商提供的服务不对等,被动接受的消费者自主权被挤压。流量不够用、语音用不完,传统的计费模式已饱受诟病。

  “就像一个解不开的死疙瘩,一边是浪费着语音一边是流量远不够用。如今,随着超牛卡的上市,这个死疙瘩开始松动。”山东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流量可转为语音通话,1M=1分钟,用户只需要关注自己使用的总体流量,而不用再担心语音通话剩余。

  山东电信掀起一场计费模式变革

  “可以说是技术革命在倒逼计费革新,移动终端的突飞猛进在推动着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巨变。反过来说,如果使用者的习惯在变化而资费模式停滞不前,很明显会造成服务者和使用者之间的矛盾,而随着技术的升级,未来的融合通信时代,全流量、傻瓜式的计费模式必然成大势所趋。而以资费变革为突破口,其他运营商的经营模式也必将面临巨变。因此,山东电信全流量计费模式可谓顺大势而为,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博导张新教授评价。

  此外,从公开的报道中,在山东境内,由于目前尚未获知移动和联通出台全流量计费的政策信息,所以山东电信的全流量计费模式无疑属于首创。目前,其他运营商计费模式仍然是将流量和语音通话进行分别计费(或者打包成套餐模式收费)。有关专家评论,这些点对点收费模式当然无法与消费者多元化消费的灵活结合,与全流量计费相比,其融合度谁优谁劣一目了然。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如今,智能手机的智能程度越来越高,APP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娱乐、阅读、游戏甚至吃饭、购物都离不开手机,在这种背景下,人们使用流量已远远超语音的需求。这就造成了一种广泛存在的窘况:每个月语音通话剩余较多,而套餐流量不够用还要在套餐之外购买流量。在传统的资费模式下,既要为不需要的服务买单,还要为需要的服务多掏钱,这就是一种浪费。

  “自今年9月1日到现在,我们的全流量计费模式已经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市场检验。可以说已经渐渐成了通信市场的新宠,消费者也比较买账。山东电信许多营业厅的业务量成倍增加,足以说明这种模式已经在积极发力。”山东电信相关工作人员说。

  三家运营商随便用,全网通手机来袭

  山东电信推出的这种全流量计费模式,还迎合了目前正在红火推出的全网通手机的发展需求。大家知道,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手机网络制式主要分为4G、3G和2G三种类别。一般来说,4G网速最快,而4G手机也很多,价格有高有低,消费者可选择的空间比较大。支持中国电信4G网络的手机叫做中国电信4G手机,支持中国移动4G网络的手机叫做移动4G手机,支持中国联通4G网络的手机叫做中国联通4G手机。但如果网络制式不兼容,就没法正常使用。

  为打破这一藩篱,2016年4月20日,国家工信部公告2016年第17号公布,六模全网通规范正式成为行业标准。标准规定了双卡六模全网通的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为手机厂商生产双卡六模全网通手机提供了研发标准,行标的公布对于全网通手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大巨头,在此之前,已经联手共推全网通手机,打开了运营商流量经营的新时代,目前全网通手机制造红红火火,新款不断推向市场。对消费者来说,现在,如果你有一款全网通手机,就不用考虑网络兼容性的问题。再加技术的不断升级,专家指出;消费者享受“实惠+速度”的时代正在悄悄来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