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输油管道超声波内检测机器人研制成功

2016-12-02 14: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2月2日济南讯(记者 赵洁 )12月2日,记者从山东特检集团获悉,我省输油管道超声波内检测关键技术实现重大突破。一款新型的输油管道超声波内检测机器人研制成功,该款检测机器人可在不中断原油输送的情况下对管道内腐蚀情况进行定量检测,发现输油管道制造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腐蚀、壁厚减薄、裂纹等缺陷,不仅可测定管道腐蚀的程度,也可确定腐蚀的位置与面积。产品顺利投入使用后,将更好地解决长期困扰我省乃至全国长距离输油管道的在役检测难题,将为我省输油管道安全运行提供更加可靠的安全检测技术保障,最大限度地避免长输管道事故发生,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巨大。

专家及领导现场听取管道超声波内检测机器人的相关介绍

  在对该设备的论证验收过程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侯保荣介绍说,该机器人在不中断原油输送的情况下对管道内腐蚀情况进行定量检测,可发现输油管道制造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腐蚀、壁厚减薄、裂纹等缺陷,不仅可测定管道腐蚀的程度,也可确定腐蚀的位置与面积,市场前景广阔,社会效益巨大。项目形成的输油管道压电超声内检测机器人采用国际最新一代水浸探头,将超声波信号的发射、接受、数模转换功能、数据分析、存储高度集成在内检测仪内,具有检测精度和灵敏度高的特点。同时,各模块仓之间采用柔性连接,增加了操作简便性,保障了机器人在复杂管道内部的通过性。

  山东特检集团总经理蔡盛东表示,该款长输管道机器人的研制成功,打破了跨国公司在该领域长期对我们的技术壁垒,是山东长输管道安全检验技术的一次跨越式提升,能为长输管道安全提供有效的检测技术保障。

  据悉,该机器人是我国第一台输油管道压电超声内检测设备,各项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打破了跨国公司在该领域对我国长期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