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雾后来雨雪冷空气接着到 降温幅度8℃

2016-12-13 10:05: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刘燕

  15日早晨气温最低为-5℃,市民注意防寒保暖

  12月12日,潍坊被大雾笼罩,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潍坊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当天傍晚北风风力逐渐加大,大雾将逐渐消散。未来三天,潍坊市气温逐渐走低,还会出现小雨雪天气,提醒市民注意防寒保暖。另外,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刚刚过去的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3.8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八成多。

  降温幅度在8℃左右

  12日一早,我市被大雾笼罩,天空中飘着细雨,整个城市阴沉沉的,能见度很低。当天下午2时,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雨影响,当天下午我市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傍晚开始北风风力加大,大雾逐渐消散。

  当天下午4时,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日下午至14日我市将出现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在8℃左右,最低气温-5℃,出现在15日早晨。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13日我市阴有小雨转雨夹雪,北风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5℃;14日,晴到少云,北风3—4级,最低气温-2℃,最高气温3℃。15日,晴间多云,北风3级,最低气温-5℃,最高气温6℃。

  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11月,全市月平均气温7.1℃,较常年偏高0.4℃。最低气温-8.9℃,于11月24日出现在昌乐;最高气温24℃,于11月4日出现在城区。

  降水比历年同期少

  记者从市水文局获悉,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3.8毫米,比去年同期81.0毫米偏少67.2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八成多;较历年同期21.6毫米偏少7.8毫米。其中青州市平均降水量最大为18.7毫米,坊子区平均降水量最小为10.0毫米。其他县市区一般为11.4毫米—18.3毫米。

  11月全市降水在空间上分布不均匀,西部、西北部降水量最大,一般为15.0毫米—18.8毫米;中东部、东南部降水量较小,一般为3.6毫米—10.0毫米;最大点降水量位于青州市谭家坊水文站18.8毫米。

  降水在时间上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两次降水过程中。7日8时至8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1毫米;21日8时至22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6毫米。

  部分河段有流量

  根据市水文局统计显示,截至12月1日,全市26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为3.439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2.6559亿立方米多蓄0.7839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6.8571亿立方米少蓄3.4173亿立方米。

  全市各主要河流处于断流或死水状态,仅部分河段存在流量,弥河谭家坊控制站流量为2.80立方米/秒—4.20立方米/秒。

  截至12月1日,全市平原区平均地下水位埋深为13.59米,较年初下降0.10米,较去年同期下降0.05米。

  全市平原区浅层地下水蓄水量较年初减少1558.6万立方米,其中青州、临朐、诸城、奎文地下水蓄水量增加;较去年同期减少1907.6万立方米,其中寒亭、青州、临朐、诸城、奎文地下水蓄水量增加;其他各县市区蓄水量均减少,一般减少为21.4万立方米—2921.5万立方米。记者 刘燕 通讯员 袁静

  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198101,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6-8198101,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