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前完成去产能任务 出口商品自贸协定利用率突破新高

2016-12-13 10:05:00来源:齐鲁网作者:

  齐鲁网12月12日讯山东省政府今天召开新闻吹风会,集中介绍今年山东在化解过剩产能、商品自贸协定、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方面的改革发展情况。

  今年,山东已经完成计划内关退煤矿58处的任务,并提前关退8处计划外矿井,累计化解落后产能1960万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妥善安置职工是山东去产能任务的关键,截至11月底,全省化解产能过剩企业已分流安置职工41861人,完成全年计划93.3%。

  提升出口商品自贸协定政策利用率是山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切入点。据统计,前十个月全省31.6万批出口商品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货值131.6亿美元。

  今年,山东大力推进原产地签证模式改革,全面取消原产地企业年审制度,并在全国首创原产地证签证企业备案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两证合一”改革,彻底破除事前门槛。

  前十个月,山东原产地证备案企业同比增长1.3倍。出口商品自贸协定利用率突破40%,享受国外关税优惠约8.2亿美元,主要受惠产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化工品和钢铁及其制品。

  围绕打造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的市场定位,今年山东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加快发展。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合计挂牌企业达到1833家,帮助企业实现各类融资333亿元。

  交通方面,前11个月,山东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726.9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年度目标的99.58%。教育方面,今年山东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62处。新增幼儿园教师10741人。新增幼儿学位25.84万个,其中公办幼儿园占总数的89.19%。

  杨本敬、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