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旧城集团棚改旧改项目全面加快

2016-12-07 15: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北大槐树棚改项目安置房即将竣工

  

  官扎营棚改项目配套建设的官扎营小学、幼儿园

  

  鲁艺剧院东棚改项目建设中的安置房

  

  全福立交桥西南棚改项目安置房内景

  

  铁职二期棚改项目建设中的安置房

  点击浏览下一张

  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中的安置房  

  12月2日,由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多家媒体组成采访团深入旧城集团棚改旧改项目建设工地,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了集中采访和全面报道。2016年以来,旧城集团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工作重点,以17个省市计划棚改旧改项目为重点,与各区紧密配合,聚焦惠民生、促发展,强化政策引领,精准施策发力,不断加强投融资力度,全力加快项目实施和工程建设。

  截至目前,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二药东、二药北危旧房改造项目基本完成拆迁;海晏门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始安置房基础施工;全福立交桥西南棚改项目安置房已通过竣工验收;二汽改项目安置房已完成回迁;北大槐树、鲁艺剧院东和铁职二期等项目安置房建设全面提速;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建设工程顺利推进。

  一、全力加快征收拆迁

  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旧城集团与各区征收拆迁部门、办事处等联合成立项目部,每周召开专题会,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区级领导包挂项目,积极担当作为;旧城集团与各区定期召开由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联席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棚改旧改资金使用。

  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村民800户,规划建设8栋安置楼,采取先建后拆方式,现8栋安置楼主体已封顶。二药东、二药北危旧房改造项目作为今年省级重点棚改项目,旧城集团全力破解资金难题,积极争取国开行贷款,同时筹集调剂房源以满足居民安置需求,有力保障了项目实施。现已基本完成征收拆迁,货币安置率达到90%以上。

  二、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棚改新区

  坚持高标准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围绕打好“治堵、治霾、脱贫”三大攻坚战,加强现场管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着力做好有关节能材料使用、中水站建设、屋顶绿化、道路施工等工作。全面加快安置房建设,对具备分期实施条件的棚改项目,先行开工建设安置房,努力让居民尽早回迁新居。

  北大槐树片区等4个自建项目4090余套安置房即将竣工,改造后,户均住房面积可达66平方米。鲁艺剧院东棚户区改造已完成拆迁工作,建设4栋安置房,目前已通过主体验收,正进行室内外装饰施工。全福立交桥西南安置房竣工验收,道路、水、电、气、暖、绿化等市政配套设施同步竣工。室内外装修全部完成,正在进行综合验收。该项目先后获得省、市优质结构工程以及市级安全文明优秀工地荣誉。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二期改造项目被列入今年省棚改计划,6栋安置楼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二汽改项目安置房已竣工回迁。

  不断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建设新区,绿化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努力让更多棚户区居民实现由居住条件改善到居住环境改善,由安置到安居,由居住社区到和谐家园的提升,不断增强居民的认知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加强回迁片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官扎营棚改项目配建30班小学一所和12班幼儿园一所,工程建设采用建筑产业化施工技术,采用叠合楼板、预制楼梯及内外墙硅酸钙板结构,为济南市第一批产业化结构施工试点工程。小学现已投入使用。南辛庄棚改项目配建48班中小学一所,8班幼儿园一所,工程建设采用建筑产业化施工技术。目前小学和幼儿园工程基础已通过质监站验收,主体框架结构已封顶。计划明年底交付使用。全福立交桥西南项目配建12班幼儿园一所也已竣工,即将交付使用。

  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建设工程。该项目以聚散功能为核心,兼具公共空间、园林景观、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是“四位一体”的复合型广场,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城市门户的新窗口。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4.8万平方米,包括新建站房、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等。目前,广场地上基层已全部完成,铺装已完成8000平方米,年底前完成乔木栽植400株。广场地下部分共三层,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包括长途及公交枢纽、出租车及旅客车辆临时停靠、人防工程、商业等,现已全面进入装饰和安装施工阶段。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用好政策,优化服务,精心策划运作,积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努力推动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铅笔厂棚户区改造为市级重点棚改项目,征收工作将于12月底基本结束。甸柳、海晏门棚户区改造项目土地已挂牌出让,海晏门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现场勘探工作,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旧城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十届十二次全委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棚改旧改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加快房屋征收拆迁和安置房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切实发挥棚改旧改和旧城更新主力军作用,精心谋划明年工作,提前组织安排,确保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