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6-12-22 15: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2016年12月22日,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尹蔚民部长在山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交流经验,分析形势,表彰先进,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计划、推动就业创业政策进校园和做好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稳定。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姜文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孙庆国,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赵振国出席会议并为第三届“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颁奖。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姜文艺主持。

    姜文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高校,要及时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形势,围绕各种新挑战、新问题,超前谋划和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努力保持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合力,确保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毕业生就业水平不降低,争取以优异的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党代会召开。

    夏鲁青在讲话中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就业既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可以说,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就业工作的首要任务,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抓出成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心和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习近平强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关乎社会的稳定,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问题,支持帮助学生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李克强总理强调,就业要突出重点对象,像“经天纬地”一样,织牢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经纬线”。今年5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11月7日至9日,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一行来山东调研时,对我省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近期,人社部、教育部先后召开视频会议,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做好明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后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些都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地各高校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

    夏鲁青强调,要强化责任、精准发力,全力做好明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放在就业创业工作的首位,突出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以深入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为重点,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创新创业,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努力推动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加快转型、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在狠抓政策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多渠道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管好用好就业资金。二是在精心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入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创业引领行动、校园精准服务行动、就业帮扶行动、权益保护行动,加大就业指导服务力度,帮助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创业。三是在推进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上下功夫见成效。进一步破除创业的制度性障碍,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有效整合资源。四是在促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健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制统计体制机制,加强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改进完善就业服务方式。五是在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上下功夫见成效。引导未就业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容纳器”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同时,各地各高校要以对广大高校毕业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当成一项硬任务、硬指标,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务求实效,确保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不降低。

    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同志, 各高校分管负责同志、有关处室(中心)负责人,各市人社局分管负责同志、有关科室负责人,省人社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参加了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