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奋斗谱华章 西王集团迎着千亿目标跑步前进

2016-12-28 18: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滨州12月28日讯(记者 林振华)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西王已经从一个当初名不见经传的乡镇企业发展成为拥有三家上市公司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站上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在今天举行的庆祝西王集团成立30周岁大会上,全体西王人欢聚一堂,共襄盛举,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在会上提出了力争用3-5年时间实现年收入突破1000亿元、再造两家上市公司的“千亿工程”目标,为集团未来的发展描绘出了清晰蓝图。

  2016年对西王集团来讲绝对是值得纪念的一年。30年前,西王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历尽艰难险阻,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艰苦创业之路。经过30年的发展,王勇成为了今天的商业巨擘,在他的带领下,奠定了西王在淀粉糖行业、玉米油行业、特钢行业的龙头地位,实现了发展模式、盈利模式、管理模式的转变,树立了西王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型。今年西王食品成功并购了全球最大的运动营养保健品公司——加拿大科尔公司,使业务疆土横跨了太平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为西王集团30岁生日献上一份大礼。

  西王集团由一个摇篮中的“婴儿”,茁壮成长为一个“三十而立”的健壮 “青年”,这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和法则?回望30年峥嵘岁月,让王勇感触最深的就是对时代趋势的正确把握。在庆祝大会上,面对着台下老中青几代西王人,王勇分享总结了西王成长与成功的经验。

  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健全大循环经济,打造西王“坚实的骨骼和有力的肌肉”。从西王福利油棉厂开始,先后上马淀粉项目、淀粉糖项目、原料药项目、果糖项目,不断完善玉米深加工主业产业,后来产业延伸到特钢板块,打造出了具有西王特色的重轻工业有机结合的“大循环经济体系”,玉米深加工和特钢构成“主业双雄”为西王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根基。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引进外脑、借智发展、科技创新是西王集团坚持的人才观念,通过建立起引进、使用、留住人才的良好机制,一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高素质年轻干部走上了管理岗位,极大的促进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技成果、发明创造遍地开花,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走在了行业的前沿。人才、科技,打造了西王一个“智慧的大脑”。

  资金可称为企业的“血液”,也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西王集团通过拓宽资金渠道,调整资金结构,打造健康的“血液循环系统”。通过巩固发债市场、稳定商业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引入境外资金、资本市场融资等方式,搭建了多元化多渠道的平台,加大了“输血”,西王集团财务公司的成立彻底解决了资金瓶颈,为西王插上了科技、金融两个翅膀。

  进入本世纪以来,“做品牌”一直是西王的一个梦想。2010年8月,西王北京运营中心成立,正式拉开了西王品牌建设的大幕。多年来,以西王玉米胚芽油和西王果糖为代表产品的品牌建设取得了辉煌成绩,现在西王的品牌已经家喻户晓,具有了很高美誉度、品牌知名度。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西王的品牌建设也成为西王发展的一面旗帜,成为西王最为绚丽的“盛装”。

  三十年大浪淘沙,在市场经济大潮下,当初和西王一起起步成长的企业,很多已经昙花一现。王勇认为西王能够生存发展起来并且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来越健康,道路越走越宽广,离不开西王精神的支撑,王勇现场讲述了西王精神的内涵。他认为,西王精神就是不畏艰难,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就是机制灵活、政策灵敏、果断坚毅,就是敢为天下先,敢闯、敢干,敢为,就是整合资源、为我所用、借力发展,就是领导坚强、执行有力、实干高效,就是开放包容、和谐温暖、敢于担当的家国情怀。30年来,正是靠着西王精神,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历史机遇,实现了产业延伸,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融资拓展、资本扩张、品牌塑造、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和各实体企业的百舸争流。

  据悉,截止到2016年12月份,西王集团旗下所有公司盈利水平都大幅提升,在新的经济形势条件下,实体经济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这位西王的当家掌门人也为企业制定了清晰的发展目标,那就是围绕“提升两大主业,做大西王品牌,扩大国际贸易,打造金融板块,强化资本运营”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 “西王发展2018”的战略规划,大力实施“千亿工程”,大力实施“1120”计划,力争用3-5年时间,西王集团总资产、年收入突破1000亿元,年利税突破100亿元,年上交税金超过20亿元,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100位,打造成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力量和发展典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